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主任: 李家祥 (专职)  

工作职责:

负责组织市政协中心组和市政协委员的学习活动;负责加强与本委委员的联系,听取委员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负责开展有关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编纂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积极作用;负责加强与市直有关对口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文史委的联系与指导,建立文史工作网络队伍;完成市政协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 

政协吉安市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的思路是:在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本着突出特色,量力而行,讲求实效的原则,积极履行职能,为“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吉安”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以提高委员素质为动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委员第一”的工作原则。加强同委员联系,丰富委员活动内容,改进委员活动方式,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委员的职能意识,为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条件:一是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让委员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三大职能。二是组织委员认真学习《政协吉安市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通过学习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推进文史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三是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帮助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精心选择党和政府重视的、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一些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使委员提出的宏观建言和微观献策进入党委和政府的决策程序。四是加强和委员联系,增强为委员服务意识。定期向委员通报专委会工作情况和打算,了解委员工作情况,征求对专委会工作意见,力所能及帮助委员解决一些问题。为委员知情出力建立一种有机联系和经常性沟通,并创造条件在委员所在单位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联络委员感情,增进相互友谊,加深彼此了解。

二、以“存史、资政”为契机,切实开展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

1、创造条件,尽快促成以我市名胜古迹为题材的文史资料--《吉安名胜》的出版。

2、吉安,古称庐陵、吉州,从秦置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素有“金庐陵”、“江南望郡”之称,更有“文章节义之邦”之誉。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庐陵文化,井冈山精神,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英才俊杰。为了认识过去,开创未来,让全市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吉安名人的成功之路,从中得到启迪,吸取教益,进行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和优良传统教育,增强全市人民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我们将开始收集我市古今历史名人辉煌业绩方面的文史资料,为编纂《吉安名人》作准备。

三、以学习调研为载体,开展古民居的保护利用调研和地域文化研究的学习考察活动。

1、为抢救、保护珍贵的古民居资源,研究发掘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弘扬庐陵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准备在下半年针对目前我市古民居的保护和利用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以促进古民居为吉安旅游业发展提供高品位的旅游资源。

2、为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市保护和利用好文化旅游资源,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今年上半年,我们将组织委员赴日韩学习考察当地地域文化研究工作。通过横向联系,学习交流,使委员开阔视野、创新理念,提高庐陵文化研究和文史工作能力。

3、客家人在我市有一定的数量和影响,客家文化也相应有一定的地位。为更好地了解和发掘客家人独特的文化资源和生活习俗,今年下半年,将组织委员赴赣州和市内部分县(市)学习考察客家文化。

四、以加强与县(市、区)政协和对口专委会之间的联系为纽带,用先进经验推动文史委工作。

为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推进文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积极与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加强联系,沟通信息,学习他们的长处,借鉴他们的做法,以点带面,层层推进,搞好工作。另外,年内力争召开一次全市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在进行理论座谈的基础上,对各地优秀文史资料进行展评,从履行人民政协职能要求出发,在发挥政协文史委自身优势上下功夫,努力探索文史工作服务“三个文明”建设的新路子,不断提高文史工作水平。

五、以完成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以及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交办的有关工作为重点,努力开创文史委工作新局面。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强化服务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完成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省政协文史委交办下来的工作。对上级分配的工作,我们要求真务实,从严要求,不打折扣,及时地保质保量完成好,进一步开创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