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个重大项目开工!罗文江下达开工令!

人勤春来早,奋楫勇争先。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我市同步举行今年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开工活动,释放坚定不移抓项目、快马加鞭促发展鲜明信号,进一步激发各地赛马比拼、大干快上的昂扬斗志,以重大项目建设强势开局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激发强劲动能。

市委书记罗文江出席,并宣布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联讲话。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重财讲话。市领导廖宏、刘兰芳、胡海洋,井冈山管理局领导廖东生、井冈山经开区领导黄国栋、省港口集团领导彭东领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大胜主持。

“我宣布,吉安港天玉码头工程等全市144个重大项目开工。”上午10时许,罗文江下达开工令。

受罗文江委托,王亚联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港口集团对吉安的鼎力支持,向为项目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去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以“十大攻坚战”为主线,坚定项目为要不动摇,升级实施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汇聚攻坚之势,强化攻坚之力,收获攻坚之效,有力促成了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今天,全市又有144个重大项目联动开工,其中在主会场开工的天玉综合码头项目,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对我市水运经济发展乃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王亚联要求,要积极策应全省“十百千万”工程,笃定项目带动战略,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推动吉安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王亚联强调,大干项目,首先要有大手笔。新的一年,要登高望远、融入全局、乘势而为,快节奏推项目,强力度引项目,高水平谋项目,全力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良性格局。大干项目,要有大智慧。必须解放思想、勇于革新、善于激励,巧用市场手段,多用改革杠杆,善用激励方法,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用更多实物工作量和实绩实效促投资、增后劲、赢位势。大干项目,要有大格局。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齐步走,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以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累累成果,推动“三区”战略和“十大攻坚战”,实现龙腾虎跃的新景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工活动上,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此次开工重大项目基本情况,青原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全市开工的14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77.5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生态环保4类项目。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有27个;总投资30亿元的天玉综合码头项目,是我市打造百里赣江黄金水道、打好“十大攻坚战”特别是水运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