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文江: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 让乡村振兴更有成效 老区人民增收更有盼头

3月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当晚,央视新闻联播《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议国是》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罗文江的发言内容。他说,作为来自革命老区的代表,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做深做实土特产文章,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吉安、叫响全国、迈向世界,让乡村振兴更有成效,让老区人民增收更有盼头。

罗文江认为,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简练而厚重、平实而深刻,含金量高、获得感强,是一个维护核心、顺应民心、激励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坚决拥护这个报告。

罗文江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的内容感受尤为深刻。他说,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革命老区关心厚爱,对老区人民充满深情大爱。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脱贫的基础上,以打造“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重点,全力打好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提升攻坚战,努力在乡村振兴中“作示范、带好头”。

罗文江围绕吉安打造“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谈认识、谈体会。他说,我们坚持扬优成势,锻造产业“金钥匙”。吉安积极融入全省“赣鄱正品”品牌建设,把“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金钥匙”,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和绿色资源优势,以“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三化建设为引领,给品类众多的优质农产品赋予“井冈牌”,以红色带绿色、产地带产品,形成全品类的公用品牌,走出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金色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坚持市场运作,打造品牌“金名片”。我们注重市场化导向,用好市场之手,对接市场需求,形成了从生产、加工,到包装、流通、消费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做强市场主体,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组建绿色农产品促进会,同时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进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强化市场运营,组建国有“井冈山”品牌运营公司,推进商标管理、包装设计、品牌宣传、网点布局、销售渠道“五个统一”。坚持联农带农,挑起致富“金扁担”。 我们唱响“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借助井冈山牌的影响力、公用品牌的公信力、绿色生态的竞争力,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全市农业总产值增长10%,带动近40万农户增收,脱贫户收入增长13.9%,有效促进了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锻造吉安农民的“金扁担”。

罗文江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神山村,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井冈黄桃、井冈茶叶,融合红色旅游、特色餐饮等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