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2月4日市政协三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重要之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继续实施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主战略,坚持六个着力”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高唱主旋律,共画同心圆,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坚定信心,排难而进,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增进思想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抓好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和机关干部大会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学、联系实际学,做到政协各级党组织全覆盖、政协委员全覆盖, 进一步增进思想共识,巩固履职基础。

2.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前进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坚定的道路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切实把广大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汇集起来、智慧集中起来,自觉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开展,使政协工作和市委中心工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3.加强政协业务知识学习和理论研究。进一步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市政协中心组学习的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政协机关的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领域,更加准确地把握政协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更加有效地开展调研视察和各种形式的履职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探索人民政协的发展规律,丰富和完善人民政协理论科学体系,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二、把握第一要务,助推吉安全面转型发展

4.围绕转型发展开展政治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选择事关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建设等重大课题,科学制定协商计划,确定协商内容,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专委会议等渠道,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议政格局。通过召开市政协全委会的形式,组织委员联组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等重大事项,进行全面的协商讨论,提出积极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5.围绕转型发展强化民主监督。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民主监督纳入重要议程,围绕四区建设、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产业、金融创新等领域的体制改革问题,开展委员视察、专项监督、评议约谈等活动,为推进我市深化改革及法治吉安建设建言献策。深入开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活动,确保意见落到实处,促进井冈蜜柚产业做大做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6.围绕转型发展积极参政议政。重点开展新常态下吉安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路径专题调研活动,为助推吉安转型升级献计出力。组织开展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委员活动日活动,促进我市社会管理创新。开展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视察活动,为建设法治吉安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7.围绕转型发展助推项目建设。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在重点项目、重大产业、招商引资、扶贫攻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战场主动作为、再创佳绩。认真做好市政协领导挂点重点项目、联系委员企业工作,指导推进市全民健身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帮助有关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围绕民生建设建言献策

8.紧扣民生议政建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之本,围绕民生工作开展视察调研,跟踪实施进度和质量。经济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人资环委分别围绕房地产市场、水行政执法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使工作得到有效改进、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

9.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把提案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切实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制度,重点在提案督办上下功夫,尤其是加大民生类提案督办力度,采取调研、视察和“回头看”等形式,跟踪问效,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10.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把了解民意、反映社情作为履职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围绕民生焦点、社会热点、发展难点,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帮助群众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群众的各项权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完善信息收集、采编、督办、落实等机制,推进社情民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年编报《社情民意专报》24期以上。

11.切实做好挂点帮扶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挂点扶贫、社区共建和企业帮扶等工作,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制定规划,强化措施,帮助争取资金、项目支持,确保挂点帮扶各项工作获全市先进。

四、勇于开拓进取,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创新

12.积极创新协商形式。创新履职形式,推广往年省政协委员利用省政协全会平台,集中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的方法,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发出“吉安声音”,实现省政协委员履职与促进吉安工作的高度统一。创新协商体制,进一步推进常委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活动组界别协商,逐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理论创新。

13.不断创新协商机制。探索建立规范有序、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选题机制,规范协商机制,健全督促机制,由以政协自主定题改为政协选题与市委、市政府出题相结合,做到协商前充分准备,协商时充分表达,协商后及时落实反馈,进一步增强政协视察调研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

14.着力创新调研方式。大力推行“三重调研法”,采取事前调研、委员调研、小分队调研等方式,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常委和政协机关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探索综合调研与专题调研、面上调研与点上调研、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形成“点”、“线”、“面”三位一体的调研格局,使调查研究反映的情况更真实、全面,更贴近群众,更有实效。

五、汇聚各方力量,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15.健全完善政协工作格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和机关建设,不断完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增进团结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衷共济、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6.充分发挥政协三大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界别的纽带作用,加强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提案委、文史和学习委、教科文卫体委、社会和法制委分别组织开展企业电子商务、吉州窑陶瓷文化产业、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专业法“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情况等调研视察,加强与部门沟通,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工作更好开展。

17.切实加强对外交往与合作。抓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机遇,充分发挥政协的桥梁作用,扩大与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华侨的交流合作,组织考察组赴外开展政协公共外交,在促进招商引资、对外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对外开放领域方面多牵线搭桥,多发出“吉安声音”。组织特聘委员参观在吉港澳台部分重点企业,进一步宣传吉安、推介吉安、发展吉安。

18.进一步加大庐陵文化研究。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庐陵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工作,继续做好文史资料征集编辑出版工作,庐陵文化研究会年内编辑一期庐陵文化专刊,出版一本庐陵文化专著,努力促进吉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19.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座谈交流、深入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专题材料,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

20.不断提高委员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全委会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专委会通则和委员(常委)考勤管理办法,落实好《政协吉安市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会议、活动考勤和全委会通报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21.努力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吉安政协》刊物、吉安政协网站等载体,宣传报道人民政协协商成果,全年编发《吉安政协》4期。建立健全通讯员和信息员队伍,积极向《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光华时报》、江西政协新闻网、江西政协《每日信息》等投稿,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各级政协组织的新探索新实践,取得的新经验新成绩,弘扬协商文化,讲好政协故事,不断扩大各级政协的影响力。

22. 强化对县(市、区)政协的沟通指导。落实好《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政协制度》,市政协领导定期深入县(市、区)政协指导工作,努力为基层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召开一次县(市、区)政协工作交流会,互通情况,交流经验;邀请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促进各县(市、区)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努力提升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23.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政协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务实高效。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抓好市政协机关的党建、老干部、综治、计生等日常工作。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厉行勤俭节约,规范公务接待,严格经费支出,完善政协机关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的“五型”政协机关。

附件:市政协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附件:

市政协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序号 内  容 落实 部门 涉及市直 部门单位 和地方 时间 安排

1 常委会专题协商《政府工作报告》 办公室 市政府办 1月

2 筹备召开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 大会秘书处 市政协机关 1月

3 组织驻市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 办公室 1月

4 组织特聘委员参观在吉港澳台部分重点企业 港澳台侨和 外事委 井开区管委会、市工信委 1月

5 制定下发办公室、各专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办公室 各专委会 1月

6 召开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总结会 市政协机关 市政协 办公室 2月

7 开展新常态下吉安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路径专题调研 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3月

8 开展企业电子商务情况调研 提案委 市商务局 4月

9 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专题调研 经济委 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 有关县(市、区) 5月

10 组织开展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委员活动日活动 办公室 市城市管理局、市规划建设局、市工信委 6月

11 开展吉州窑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文史和 学习委 市文广新局、 吉安县 7月

12 开展水行政执法环境专题调研 港澳台侨和 外事委 市水利局 8月

13 开展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教科文卫体委 市教育局 9月

14 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人资环委 市国土资源局 9月

15 开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活动 办公室 市农业局、 有关县(市、区) 9月

16 开展专业法“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社会和法制委 市司法局及有关市直部门单位 10月

17 开展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视察活动 办公室 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 11月

18 民主评议部分提案办理单位 提案委 相关提案 办理单位 11月

19 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 办公室 各县(市、区) 政协 12月

20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 办公室 全年

21 完成庐陵文化专刊编辑出版 庐陵文化 研究会、文史和学习委 全年

22 做好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挂点、扶贫帮扶和社区共建工作 市政协机关 全年

23 办好《社情民意专报》 办公室 全年编辑24期以上

24 办好《吉安政协》刊物和吉安政协网站 办公室 编辑 《吉安政协》 4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