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4年1月17日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吉安市委提出的“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提速升级、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为我市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吉,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积极贡献。至本次会议规定的提交提案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190件,其中集体提案23件,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167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345人次。按类别分: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62件,占32.6%;城乡建设方面的提案43件,占22.6%;教科文卫方面的提案45件,占23.7%;民主法制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提案40件,占21.1%。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广泛,涉及改革发展、生态环保、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等各个方面。提案关注的主要方面是:建立统一投资优惠政策规范要素市场,加快吉泰走廊一体化建设;积极对接苏区振兴政策,利用红色资源推动吉安经济社会大发展;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规范劳动力市场,优化招商引资用工环境;推进土地集约利用,缓解园区供地困难;完善小贷公司服务功能,助推吉安经济快速发展;靠大联强,促进本土企业发展;建立绿色发展核算体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环保共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提高城市品位;发展绿色公交,创建和谐出行环境;科学规划加大投入,着力解决中心城区行车难停车难;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深化人文社区建设内涵;强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生态新镇;发挥农民合作社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强化后续管护,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供水及水质安全;加强污水处理监管力度,净化秀美宜居环境;多措并举,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小餐饮业卫生水平;配套建设养老服务用房,筑牢社区养老体系基础;精心打造吉安文化名片,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等。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根据《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方案》,对本次大会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初审。大会结束后,将进一步整理,提案的审查立案情况由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复审后,向市政协常委会报告。立案的提案将按程序送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在市政协网站上公布。不予立案的提案,将在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后,以委员来信等形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希望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积极提出平时提案,平时提案也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部门办理。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认真做好沟通、协调、督办和跟踪问效等工作,促进提案的采纳落实,增强提案的办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