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3年1月6日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做大总量、加快集聚”的发展战略和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奋斗目标,着眼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至本次会议规定的提交提案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186件,其中集体提案23件,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163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349人次。按类别分,有关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62件,占33.3%;城乡建设方面的提案57件,占30.7%;教科文卫体方面 的提案32件,占17.2%;民主法治、社会管理和民生等方面的提案35件,占18.8%。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许多提案围绕大局、关注民生、贴近实际、建议具体。各参加单位提出的集体提案,凝聚着集体的智慧,体现了各自的特点。收到的提案主要有:推进吉泰走廊产业集聚,打造吉安经济增长带;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加速工业园区发展;优化商贸物流网格布局,促进商贸大发展;加大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力度,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加快经济发展;挖掘中心城区旅游资源,开辟旅游新线路;加强交通管理,方便百姓出行;整治城中村环境,创建宜居城市;推广使用天然气公共交通工具,净化中心城区环境;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模式,实现农民收入倍增;加强古村古民居保护,彰显庐陵文化特色;重视空心村整治,打造美丽乡村;注重中心城区蔬菜基地保护和建设,确保城镇居民蔬菜供应;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强化和改进留守儿童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文化产业;依托井冈优势,增强吉安文化软实力;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展示吉安新形象;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打造诚信吉安;做好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乡镇政协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委员作用等。

提案委员会根据《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方案》,对本次大会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初审。大会结束后,将进一步整理,提案的审查立案情况经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复审后,由提案委员会向市政协常委会报告。立案的提案将按程序送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在市政协网站上公布。大会结束后,希望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积极提出平时提案,平时提案也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部门办理。在新的一年中,提案委员会将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认真做好提案的协调、督办和跟踪问效等服务工作,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