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截至2月底,共收到提案239件。其中大会提案230件,平时提案9件。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的集体提案共22件。

这次大会提案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内容丰富,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深入,所提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质量有较大的提高。其中突出两大亮点:一是界别提案有新突破,界别委员提出了提案14件,占总提案数的5.9%。如科协界别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科普工作考核奖励制度的提案、教育界别委员提出的建立我市市直高中在中心城区中招违规问责机制的建议、医卫界别委员提出的建立医疗救助基金,维护公民生命尊严等提案,以界别的视野关注本行业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委员发挥界别作用的具体体现。二是通过网络和电子版提交提案有新进展,共收到电子版提案162件,占总提案数的67.8%。表明委员运用网络和电子办公手段提交提案的意识逐渐增强,能力不断提升。

所收到的提案,经过进一步整理,提案委员会于3月5日召开全体会议,根据《政协吉安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逐件认真复审,确定不立案的有2件;将36件内容相同的提案,合并为18件,并案18件;共立案219件。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立案的219件

宏观经济、工业交通和财金商贸方面的47件,占21.5%;农林水利方面的22件,占10%;城乡建设方面的63件,占28.8%;科教文卫体方面的42件,占19.2%;民主法制和劳保人事方面的35件,占16%;党群统战方面的10件,占4.6%。

二、不立案的有2件 

关于加大对江西电子工业中等专业学校扶持力度,为将吉安市打造为新兴电子工业城而努力的提案因涉及到为本单位要资金、争项目而没有充足理由,属于《条例》不予立案情形第11款之规定。

关于兑换生锈硬币要求的提案因涉及解决个人问题,属于《条例》不予立案情形第7款之规定。

三、内容相同的有36件

关于策应对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医药化工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发展低碳经济,创建低碳城市;关于尽快开通吉泰工业走廊公交车的建议;加快中心城区蔬菜产业发展 丰富市民“菜篮子”;关于疏通白鹭洲西侧沿岸河道美化市容环境的建议;关于对我市“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建设的建议;加大青原山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小城镇”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建议;关于井冈山大学门前学苑路修建的建议;关于整改跃进路的建议;关于加快后河改造步伐的提案;实施人口倍增计划加快中心城区城镇化进程的建议;关于打击医闹,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的建议;规范劳动保障监察行为,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关于在城市化过程中合理解决失地农民民生问题的提案;关于完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均分别二并一,合并为18件,并案18件。

对已立案的提案, 提案委员会已于3月上旬分口送交有关方面办理;对所有并案的提案,均逐一与提案人沟通,提案人表示同意;没有立案的提案,已向委员说明情况,并作为委员来信和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提案委员会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切实做好提案的协调、督办和跟踪问效等服务工作,促进提案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