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吉安撤地设市和市政协成立10周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共吉安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把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推动吉安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推进思想理论建设,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1、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和今年元旦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常委会专题学习,切实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思想认识的高度一致,保证行动和工作的高度协调。

2、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提升理论水平,提高工作能力。对照《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在中共吉安市委的重视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快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议政的质量和成效。配合市委有关部门做好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3、开展庆祝市政协成立1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10年来全市政协在履行职能中创造的好经验、好方法,研究探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思路。通过编辑《提案成果汇编》、举行书画笔会等形式,庆祝市政协成立10周年。邀请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人民政协工作,大力宣传全市政协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努力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4、促进政协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部门的协同配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突出对党委、政府加强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宣传,突出对政协履职和委员履职的宣传,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办好《吉安政协》刊物和网站,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二、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献计出力

5、搞好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第二季度围绕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由市政协领导带队组成若干个调研组,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开展专题协商活动。调研报告经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后,争取转化为常委会议建议案。

6、组织好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借鉴省政协开展专题民主监督的成功经验,对市委、市政府2009年出台的《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执行情况进行调研视察,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在第四季度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监督情况反馈会议,推进发展环境的改善。

7、开展好常委视察活动。第三季度,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发展战略,组织市政协常委开展视察活动,通过进园区、看城区,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大产业、大项目、大投入、大集聚积极建言。

8、安排好常委会委员活动日活动。第一季度,常委会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为建设和谐平安吉安建言献策。

9、组织好两项重大课题调研活动。就策应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以及把吉泰走廊打造成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区,组成两个课题组,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报告。

10、做好服务发展的相关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市政协领导挂点重点项目工作。选派政协机关干部组成工作组,全力做好新农村建设和社区建设帮扶工作。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渠道畅达的优势,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在支持地方发展、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作出新的贡献。

11、开展好专委会调研活动。各专委会重点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小区物业管理、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社会抚养费征缴使用及管理、红色文物保护和利用、低保动态管理制度的完善、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题开展调研,为经济社会发展建有用之言。

12、组织好专委会视察活动。各专委会重点就医药产业发展、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使用管理、体育设施建设、宗教场所管理、农村“一村一品”建设、县乡公路维护和保养、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建设等专题分别开展一次视察活动,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13、安排好专委会委员活动日活动。各专委会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活动日活动。

14、开展好“我为‘十二五’规划献一策”活动。在全体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开展“我为‘十二五’规划献一策活动”,为编制我市“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三、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推动我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5、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关于做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工作的实施办法》,着力提高提案质量。继续开展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活动,组织提案人对提案承办较集中的单位面对面协商督办,选择2个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活动。抓好提案落实,搞好提案服务,努力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委员、群众的满意率。

16、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工作。通过走访、调研、网络多渠道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社情民意,通过《社情民意专报》、《吉安政协》刊物和网站全方位反映社情民意,使社情民意更加快捷地进入党政领导的视野和决策过程。

17、进一步加强民主评议工作。组织市政协委员参加机关作风建设及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支持担任评议员、监督员的政协委员认真反映群众呼声,客观公正地行使民主监督权利,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18、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侨工作。深入研究港澳台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提高我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的整体水平。重视发挥特聘港澳委员作用,组织特聘港澳委员视察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拓展交往渠道,扩大联络范围,凝聚更多的港澳人士来我市投资兴业。

19、进一步加强文史资料工作。发挥庐陵文化研究会作用,按照研究规划做好庐陵文化研究工作。完成《吉安历代进士录》的出版发行,着手《吉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研究》的编纂工作。

20、进一步加强联谊交友工作。以书画社为依托,组织委员开展采风、联谊活动。积极参加京九沿线市(区)政协工作研讨会等横向友好活动,学习借鉴外地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21、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坚持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共同开展工作的形式、途径和方法,努力形成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

22、充分发挥界别作用。落实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按照“界别委员组织化、界别活动常态化、界别作用功能化”的基本思路,以专委会为依托,丰富界别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政协各个界别在组织参政议政、联络委员和联系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

23、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和参政议政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不断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和履职考核机制,根据委员履职情况,开展优秀委员、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24、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作用。主动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对吉安政协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主动做好上级政协在我市开展的各项活动的配合工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和指导。适时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和市、县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整体推进全市各级政协工作向前发展。

25、充分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把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稳步推进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通过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机关行为,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服务一流的干部队伍,使政协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