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截至1月20日14:30止,共收到提案230件,其中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的集体提案共20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416人次。

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和谐稳定,调查研究深入,质量有较大提高。如:做好山水生态大文章,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产业集群为路径,快速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加强改制国企资金管理,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进一步优化环境,确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强化措施,确保“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顺利推进;加快中心城区蔬菜产业发展,丰富市民“菜篮子”;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妥善安排,解决好失地农民社保和就业问题;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满足农村群众就医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我市新农合健康发展;完善公共养老体系,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建立医疗救助基金,维护公民生命尊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道德建设;实行常态化管理,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劳动者就业素质;构建有效媒体平面载体,更好地为吉安经济发展服务;规划建设庐陵文化艺术城,打造庐陵文化旅游精品;加快后河改造步伐,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加快城区“棚户区”改造,关注民生为民解困;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建设质量;规划建设城镇体育场所,丰富群众体育生活;实施人口倍增计划,加快城镇化进程;广泛倾听社会各方意见,增加行政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加快公路建设,打造快捷通道,等等。这些提案,既有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的建言,也有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前瞻性观点和良策。

提案委员会根据《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方案》,对本次大会上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初审。大会结束后,经进一步整理,由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复审,提案的审查立案情况,将由提案委员会向市政协常委会议报告。立案的提案将按程序送交有关部门办理。大会结束后,希望广大委员和参加单位积极提出平时提案。平时提案也将及时审查立案后送交有关部门办理。提案委员会将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做好提案的协调、督办和跟踪问效等服务工作,促进提案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