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小学“大班额”问题,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是惠及大众的公益事业。近年来,遂川县的教育事业虽然有很大的发展,然而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等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

经调查,该县小学“大班额”的现象普遍存在,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的身体健康等产生了不良影响,成了学校安全的一大隐患,解决“大班额”的问题已经十分紧迫。

小学“大班额”现象日益严重

近年来,随着该县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区人口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居民渴望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县城和一些中心乡镇小学“大班额”现象日益严重,且有愈演愈烈的发展趋势。

根据国家规定,城区小学成班人数最高人数不超过45人,县城几所小学全部超标。泉江小学每班平均人数为65人,班平超标20人,最多人数的班达73人,超标28人;荧屏小学每班平均人数为66人,班平超标21人,最多人数的班达86人,超标41人,接近两个班的成班人数;水南明德小学每班平均人数为63人,班平超标18人,最多人数的班达69人,超标24人;思源学校小学部每班平均人数为56人,班平超标11人,最多人数的班达73人,超标28人。不仅县城学校无一例外存在大班额或超大班额现象,而且雩田、左安、草林、大汾等中心乡镇的中心完小“大班额”问题也相当严重,有的学校最多人数的班级也达到了65人。

小学“大班额”产生的原因

一、城市发展迅速、学校建设滞后是导致“大班额”的根本原因。近年来,该县城市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建设突飞猛进,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城区框架越做越大。遂川是吉安市人口最多的县,有关部门虽然在县城建设过程中对学校布局有所规划,但仍然存在规划不尽合理、缺乏前瞻性等问题。如水南明德小学开办至今只有短短三年,就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由于教室不够用,目前还有339名学生在原水南小学老教室上课。

二、城区生源猛增、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是产生“大班额”的主要原因。城区框架的拉大,城区人口急骤增加。老百姓从原来“有学上”转变为现在的要“上好学”,而农村缺乏优质教育资源,许多家长带着子女进城租房陪读。县城辖区以外进城就读的学生越来越多,仅2011年该县从各乡镇转入县城小学就读的学生就有540余人。县城小学教师配备不足,而县城周边村小师资相对富足,村小成班人数少,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

三、教学设施不足、教师流失严重是产生“大班额”的客观原因。由于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而且优质教育资源往往又集中在城区学校,这样就导致了县城辖区外学生择校,选择城区重点学校就读,从而造成大量学生涌入城区学校。而城区老学校没有扩展的空间,新建成的学校又没有预留发展的余地,导致学校教室不够用,学生没有运动场地。该县小学教师流失严重,近三年全县共招聘教师407名,平均每年136名,而这三年退休、调离等自然减员达291人,三年实际仅增加116人,招聘的教师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

切实化解小学“大班额”问题

一、规划调整小学网点布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要尽快制订适应县城教育发展的规划,重新调整城区小学网点布局。在编制或修编城市发展规划时,要根据人口容量和流动人口的数量,科学预测学生人数,做好新建学校的规划。如城东、城南房地产开发步伐加快,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规划和预留好新建小学的地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监督开发商按规划配套建设教育设施。二要加大投入,适度超前配置教育资源。要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适度增加招聘教师的数量,切实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要增加教育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同时,积极鼓励并出台有利于社会力量办学的政策,分担“大班额”的压力。

二、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步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推动教育均衡持续发展,从源头上遏制“择校”带来的“大班额”问题。坚持从整体上提高基础教育的办学水平,办好每一所学校,要将优秀的教师和教学设施均衡配置到县城的各个小学,促进城区各个小学的均衡发展。通过建设新学校扩容,缓解城区现有几所学校的压力。要努力缩小校际差距,按规划分步骤将每所学校按照省颁标准建设成合格学校,逐步化解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

三、严格学籍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一是要继续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不招收学区外学生,从起始年级就要严格将成班人数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二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个学校要严格学籍管理,严把转学关,严禁不及龄儿童入学。三是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消除“大班额”现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支持学校规范办学行为。要动员学生家长及其子女按学区入学。四是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督导,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制班额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乡镇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所学校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完善城区小学教学设施,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对县城小学,要完善学校教学设施,逐步改善县城小学“大班额”的状况。泉江小学一分为二后,组建了实验小学,但两校“大班额”情况仍然存在,目前急需解决两校教师紧缺的问题;荧屏小学要尽快搬迁扩建,借助中央电视台金字招牌,做强做优;明德小学要尽快落实建设用地扩建教学楼,解决教室不足的问题;思源实验学校要把中小学剥离开来,另外选择地方兴建一所能够容纳3500名学生的完全小学。对农村小学,要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着“减少校点、扩大规模、集中优势、提高效益”的原则,切实抓好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让居住在边远山区的学生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减少因农村学生集中到县城学校就读所产生的压力。

 

(钟书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