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掀起永丰返乡创业潮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振翅“凤还巢”。永丰县每年在外务工人员8-10万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外需市场萎缩的“倒逼”以及沿海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一大批务工人员被挤逼出来,严峻的就业形势激发了他们强烈的返乡创业愿望。近年来,在永丰县利好政策的催动下,大批在沿海务工学到技术、积累了资金的青年纷纷回乡办厂,掀起了自主“创业潮”。

然而,调查发现。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影响返乡创业的瓶颈:一是创业资金筹措难。在外务工人员虽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相对于创业所需资金来说,攒下的“辛苦钱”依然不足。通过正式金融渠道获取初期创业基金的实际可能性较小,融资渠道窄、融资手段少。二是信息、技术技能支持不足。由于受自身知识或管理经验等因素的制约,返乡创业青年在确定创业项目时存在不同程度的盲目投资现象,创业技术技能偏低、信息支持不足是返乡创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三是政策效力未充分发挥。尽管目前政府出台了一些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但各项创业政策之间尚未形成密切关联的、完整的政策体系,宣传力度也不够,使得返乡创业者不能及时了解、掌握运用政策。四是社会观念滞后。因历史积累、城乡二元分治造成的城乡差距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改善,“到大中城市去才有出息”的观念根深蒂固,这也极大地抑制了大家回乡创业的积极性。

为充分发挥丰富的创业资源优势,永丰应从多方面着手引凤回巢,掀起返乡创业潮,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一、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县委、县政府应整合现有优惠政策,专门出台《永丰县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放宽返乡投资准入领域,降低创业门槛,平等对待各类资本,精简前置审批条件;落实促进返乡创业的税费减免、岗位补贴、融资支持等优惠政策;建立返乡创业激励基金,对回乡创业人员给予相应资金鼓励;拓宽返乡创业融资渠道,推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探索抵押担保方式创新,促进农村财产、权益抵押担保。

二、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工业园区应尽快启动创业孵化园的规划建设,财政投入资金或引入外资建设一批标准厂房,鼓励一些符合入园标准的小型返乡创业企业进入孵化园。各乡镇要引导和鼓励返乡创业人员通过租赁、承包等合法方式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镇村边角地、农村撤并的中小学校舍、荒山、荒滩等场地进行创业。允许通过村庄整治等方式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存量,将置换出来的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农民工返乡创业,并减收相应规费。让返乡创业之花绽放在全县的各个角落。

三、构建创业服务平台。建立返乡创业服务指导机构,形成创业培训、项目开发、信息咨询、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系列创业帮扶体系;建设返乡创业服务网络,搭建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返乡创业者信息管理服务体系,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构建返乡创业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各类资金,用于返乡创业培训。

四、加大返乡创业宣传。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以及通过商会、同乡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返乡创业政策,使广大在外务工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增强创业信心;树立回乡创业典型,开展评选“创业之星”活动,奖励“重量级”回乡创业能人,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和活力,营造崇尚创业、竞相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鼓励多渠道创业。各乡镇要出台政策,在鼓励返乡人员创办小型企业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鼓励多渠道创业。通过依法采取代耕、承包、转让等多种耕地、林地流转形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规模农业,鼓励返乡人员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区”、“示范街”,鼓励返乡人员发展第三产业,引导返乡人员向小城镇集中,参与小城镇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以业兴镇、以商活镇的开发格局;积极发展农村旅游业,鼓励返乡人员兴办以农家乐、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解方、甘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