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吉州区水利设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水利设施建设,增强农业后劲,吉安市吉州区政协召开三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全区水利设施建设情况,会上听取了区水利局关于全区水利设施建设的情况汇报,常委们一致认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抓住政策机遇,很抓渠道硬化建设、水库出险加固、河堤治理等项目建设,使得全区耕地得到有效灌溉,水利防灾减灾能力显提高,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区在水利发展中仍存在抗洪能力较低,洪涝灾害严重;工程供水能力不足,抗旱能力低、部分干旱区缺水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等问题,常委们对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了如下意见与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要把水利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认真总结洪涝灾害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充分认识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发展责任。要把水利建设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

(二)立足区情,编制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近年来,我区水利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水利工作也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水利部门在谋划全区水利工作时要立足区情,针对我区一些水利设施修建年久,存在一质量和安全隐患,要认真了解中央、省、市对水利建设项目的投放重点,精心编制我区水利建设项目,不断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为全区水利事业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做好我区水利设施的近期和远期的建设和维修规划。在近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病危水库,要尽快请水利专家鉴定做好消险设计。根据我区实际,做好泸水、禾水综合治理规划;在堤坊加固方面,要完成赣江西堤、禾埠圩堤的加固,特别是曲濑堤的应急整治;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因方面,要加快万硕水库的全面完工,源源、鸽山水库的除险加固

(四)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随着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水利工程建设的规模逐年扩大,从总体上看,大部分工程质量还是比较好的,但仍出现个别建设管理体制陈旧,工程质量低下现象,工程质量隐患仍然存在。因此如何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确保工程的安全运行,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是影响工程质量的责任主体,要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关健是要建立健全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整套有效的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各责任主体的行为,落实质量责任制,使每一个环节都要制度化、规范化。

(五)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水环境治理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在源头、规划等各方面进行综合统筹。建议结合堤坝加固等工作,加大河道清淤力度,并作为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加强河道废弃物的源头管理,切除污染源,对造成污染超过标准的企业进行整治,对生活、农用垃圾等进行有效地疏导管理;研究解决水葫芦、水浮萍、蓝藻等问题的科学技术,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等。同时,在生产布局上应综合考虑,加强村镇科学规划工作,解决好污染源和截污处理问题,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形成良好环境风貌。

(六)引进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人才强水”战略。一是从高校引进水利本、专科毕业生。二是选派系统内热爱水利事业、乐于献身水利的年青人到高校深造;三是对系统内的干部职工进行定期和短期培训;四是走出去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取长补短,促进我区水利建设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