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的建议

遂川县从今年3月份起开展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项目实施至今年10月,为全县11万名农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其中孕产妇保健6221人、儿童保健1.4万人、老年人保健1.2万人、高血压病管理6874人、乙型糖尿病管理1650例、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168人,已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县免疫疫苗接种覆盖率100%,各种苗种接种率98.6%,麻诊疫苗强化免疫近4万人,孕妇补服叶酸6681人次,开展唇腭裂患者手术70例,白内障患者手术1959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正在该县全面、健康、有序地展开。

遂川县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医疗改革的一个新内容,是一项全新工作,点多面广,目前很多群众还不清楚该服务的基本内容,更不清楚享有均等化服务的权利。二是经费保障机制有待完善。随着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深入开展,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感到仍然存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三是医技人员结构欠合理。乡镇卫生院医技人员缺乏,而且专业技术人员结构层面上不尽合理,多数乡镇卫生院的科室门诊缺乏专业医生,给群众就近就医带来诸多不便。四是普查登记建档难度大。遂川县地域大、人口多,城镇居民管理还不够规范,农村人口居住偏远分散,部分群众尤其是65岁以上的非重点人群不配合体检工作,造成普查登记困难多、难度大;该县医疗机构网络建设滞后,登记后无法及时归档录入管理软件,造成登记资料管理困难,资源难以共享。

为了促进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的开展,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让群众真正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宣传力度

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工作。要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口号、制作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农村居民充分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对健康产生的长远影响,为农村居民积极参与、农村基层卫生机构认真实施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保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开展及稳步推进。

二、完善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

继续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按照保障基本医疗供给和履行公共卫生职能的总体要求,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应不低于同期财政支出增长比例,重点用于基础卫生设施建设,解决卫生保健和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建议设立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保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乡镇卫生院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建议由政府预算安排,服务性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或纳入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开展业务所需工作经费根据工作任务和经费标准确定,由政府根据服务开展情况核拨。村级医疗机构承担的基本公共服务由政府给予合理补助,考核发放;公立医院按规定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由政府给予专项补助;民办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补偿。

三、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公共卫生体系规划要与城市规划保持同步。要通过整合现有社区卫生服务资源,做到站点分布合理,硬件设备到位,卫技人员合格。切实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医疗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把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针对遂川县农村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现状,要大力培养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围绕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的三个环节,采取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短期培训、以老带新等有效手段,强化对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和农村卫生人员的公共卫生知识和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队伍素质。要通过选聘医技人员等途径充实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队伍,解决基层医护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同时,要长期不懈地抓好医德医风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工作水平提供人才保障。

四、大力完善保健服务功能

乡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要更新医疗服务观念,转变卫生服务模式,变过去以医疗为主的被动服务,为以提供“六位一体”为主的主动服务。组织和鼓励医护人员进入乡村、社区和家庭,进行慢性病、老年病和常见病的防治,为居民提供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综合服务。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强化卫生科普宣传工作,指导群众以科学的态度正确对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消除恐慌心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全面提高全体公民的健康意识,倡导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乡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掌握辖区居民主要的健康问题,主动采取有效的健康干预措施,强化对居民的健康管理,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

五、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督促检查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领导机构及其各项管理制度。建议把基本卫生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的年度考核目标,以保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建立督查机制,加强定期考核,县卫生和财政部门要每年组织力量对各乡镇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逐步使城乡居民平等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切实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水平。

(作者为遂川县政协社会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