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工作调研报告

10月下旬,遂川县政协社会发展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该县的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从调研情况看,近年来遂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狠抓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和危房改造,农村中小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寄宿制学校建设成效显著。2004年该县第一批寄宿学校建设启动,当年有9所中小学列入建设,中央投入390万元,建筑面积9794平方米,解决了1000多名学生的住宿问题。2007年以来,连续3年争取中央投入共计1659万元,建筑面积23213平方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初中校舍和寄宿制学生的住宿问题。二是寄宿制学校管理规范有序。从2004年起,遂川县教育局着手制订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学校各项管理,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寄宿制学校管理体系;对刚入住的学生,班主任和生活教师就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耐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并锻炼学生的生活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学校树立“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的理念,切实把学生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各种措施,保证了寄宿制学生的健康成长。三是花园式学校创建工程稳步推进。从2005年起,遂川掀起了校园建设的新高潮。县教育局提出“一年一个新变化,三年迈上新台阶,五年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在全县中小学实施花园式学校的创建工程。大多数学校根据现有的场地建设篮、排球运动场地,积极创造条件建环形跑道,为寄宿制学生提供了课外活动的运动场地,从而推动了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遂川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建设达标难度大,难于满足需要。按照国家《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标109-2008)基本指标,该县中小学校建筑面积应达64.6万平方米,实际面积相差13.36万平方米。二是运动场地普遍不足,师生文体活动少。多数学校无环形跑道、无球类和器械等运动场地,学生体育运动只能在拥挤的场地内开展一些简单的活动;多数学校无集中绿地和学生劳动种植园地,学生课外文体生活单调。三是学校周边环境差,学生不能安心读书。一些学校周边网吧、游戏厅等赢利性场所对学生的诱惑相当大,有些学生放学后沉迷于网吧、游戏厅,没有心思读书。四是经费紧张,人员紧缺,基础设施薄弱。公用经费紧张,农村寄宿制学校比其它学校要多支付一笔较高的后勤保障费用,生活设施的添置维修,水电费、燃料费、工友工资等费用的支出占了学校公用经费较高比例,而公用经费的拨付,两种学校是一样的;寄宿制学校教师待遇不公,因上早晚自习,寄宿制学校教师比其他学校老师每天多工作两三个小时,且无任何补助,长期待遇不公必将影响寄宿制学校教师的积极性;人员紧缺,寄宿制学校承担了学生托管功能,但目前一些学校教师不足、有编无人,更没有保育员、工勤人员、生活老师编制和岗位,造成寄宿制学校后勤服务功能缺失;多数学校缺少音体美专职教师,音体美课程无法开足或质量不高,学生的课程设置单一、课余活动单调;设施不足,许多寄宿学生的宿舍都是老教室改建的,几十人挤在一起,食堂卫生条件差、设施不足,存在着安全隐患,学生宿舍、教师住房、食堂设施、功能室等需要改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就如何加强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投入,加快寄宿学校校舍和运动场所建设步伐

要充分利用遂川是国定贫困县的有利条件积极向上争资跑项,继续积极争取上级对遂川县教育事业的投入;要抓住国家实施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机遇,争取国家拨款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争取希望工程、社会资金加快寄宿制学校校舍、运动场所建设步伐;对建设寄宿制学校积极性高的乡镇和学校,建议县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扶持。同时,新建学校选址要有前瞻性,要充分考虑其地理位置、气候、交通、污染状况等因素,面积要达标,至少几十年不落后。学校应尽量配备完善的设施,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如电教室的配置、图书馆图书的更新、食堂设施的改善、校园的美化绿化等,以良好的环境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

二、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

建立奖惩机制,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设立山区教师教育津贴,给山区寄宿制学校任课教师适当的山区津贴,稳定寄宿制学校教师队伍。建立寄宿制学校值班津贴制度,对值班人员给予适当补贴。树立先进典型,每年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评选一定数量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尊师重教的单位和个人,由政府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安全管理

各寄宿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形成寄宿工作项项有目标、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对各个环节的管理要进一步细化,实行精细化的一日流程管理。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预案;要利用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及时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运行中出现的治安、卫生、饮食、交通等新情况、新问题,对寄宿制学校的宿舍、食堂等建筑用房和使用标准严格把关,认真抓好学校防火、防盗和学生食堂、宿舍的管理,不留安全隐患;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坚决防止火灾、集体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配足任课教师,加强寄宿制学校的素质教育

要切实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不足的问题,通过招考录用教师等途径,及时补充因退休、考学、报考公务员等流失教师的空缺,以保证整个教师队伍的稳定。同时,学校不仅要安排教师到教室为学生进行答疑、咨询、辅导,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办文艺、体育等多种兴趣班,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条件。要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自我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要改善食堂管理,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努力提高学生在校的生活水平,保证学生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

五、倾斜公用经费,保障寄宿制学校的正常运转

建议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学校设备的添置和维修,保障寄宿制学校的正常运转。合理调整山区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对寄宿制学校要有所倾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制定城乡教师交流规划,实施“上挂下派”的教师交流机制,均衡城乡师资,实行统一调配、按绩聘用、动态管理、适当向基层倾斜的办法,增加寄宿制学校中、高级教师职数。同时,要逐步配齐配强专职的生活教师及后勤管理人员,提高生活教师待遇,让生活教师能安心与学生们同吃同住,负责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保证寄宿制学生都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遂川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