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李庐琦在政协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大会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中共吉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王萍书记、王少玄市长和其他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话同步全面小康,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良好协商意识和民主作风,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特别是王萍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王萍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决胜同步全面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会议按照省委、市委要求,依据政协章程有关规定,顺利完成了市政协新领导成员的选举工作。由于年龄的原因,刘宗华同志辞去了市政协主席职务。宗华同志为人正直、谦和,工作敬业、尽责,作风严谨、务实,是一位讲大局、有能力、敢担当,受人尊敬的好领导。他从省直机关到吉安工作十年,历经多个领导岗位,特别是他主持三届市政协工作以来,团结带领广大市政协委员,按照“高唱主旋律、共画同心圆”的履职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了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重点就跟进到哪里,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宗华同志把人生的一段美好时光奉献给了吉安革命老区的建设发展事业,他为吉安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和积累的经验,是我们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坚实基础和宝贵财富;他对工作认真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宗华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政协主席、苑建华同志为副主席。我衷心感谢组织上的培养和厚爱,衷心感谢委员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使命系身,自当尽职尽责;重任在肩,更需再接再厉”。今天,市政协主席的接力棒交到了我手中,面对新的领域、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努力工作,尽快进入角色,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委员们的期望,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始终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与市政协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道,继续发扬历届市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我坚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历届市政协班子奠定的坚实基础,有各位副主席、常委一班人,以及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我们政协的工作,一定不负众望,再上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勾画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冲锋号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市委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新要求、制定了新举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提出的“提前翻番、全面小康”的总目标上来,以“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我们的“指挥棒”,并坚决贯彻到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生动实践中,为实现“十三五”扎实起步、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第一,要围绕创新发展协商议政,助推培育发展升级新动力。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市委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升级的第一动力,给出了未来五年创新发展的路线图。我们要秉承创新不止、奋斗不息的精神,以全新的视野、全新的思维融入全市改革创新大潮。今年,我们要开展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专题调研活动,开展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金融支持、推进我市人才战略等专题协商活动,从创新发展的增长动力、要素体系和体制机制入手,促进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为我市激发创新活力、破除体制障碍、拓展发展空间贡献力量。

  第二,要围绕协调发展建言献策,助推加速全面小康新步伐。

  协调是成事成功的一大规律、一把“金钥匙”。十八届五中全会阐述了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努力形成各区域、各领域全面发展的景象。市委提出深入推进“五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战略,加速全面小康步伐。我们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把城乡建设、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补短板、强整体等问题作为履职重点。今年,我们要开展充分展现中心城区“吉安文脉”、农村电子商务、快递业发展等调研活动,并策应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精准扶贫实施意见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活动,为促进全面建成小康协调发展、保持均势建诤言、献良策。

  第三,要围绕绿色发展发挥作用,助推打造生态文明新样板。

  绿色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美丽中国首度写入五年规划,表明绿色发展已成为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市委提出绿色崛起战略,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吉安样板。我们既要做绿色发展的拥护者、参与者,更要当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开拓者。今年,我们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绿色崛起战略,开展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吉安样板专题调研活动,重点对样板建设的战略目标、路径选择和政策扶持等重大问题深入研究,为打造吉安生态样板、绿色品牌集聚智慧和力量。同时,开展绿色生态养殖业、中心城区备用水源地建设等调研活动,帮助党委、政府守住生态文明红线,筑牢绿色发展底线,让吉安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第四,要围绕开放发展凝聚力量,助推构建合作共赢新高地。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十八届五中全会重申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坚定决心。市委指出,吉安在“十三五”时期,开放更是生死攸关的重大战略和关键抉择。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让吉安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汇聚起推动开放、合作、共赢的强大正能量。今年,我们要聚焦开放环境建设问题,开展策应高铁时代到来、推进简政削权专题协商活动,为吉安集聚发展优势、改善开放环境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展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活动,传递吉安“好声音”。

  第五,要围绕共享发展奉献智慧,助推建设人民幸福新吉安。

  共享不只是理想,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阐述了突出人民至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共享发展理念,指明了发展价值取向,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市委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出共享什么和怎样共享两个战略举措。我们要坚持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突出人民至上,始终情牵民众,关注民生。今年,我们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诊治“城市病”、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协商议政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发挥作用。同时,帮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我们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深情地勉励我们,“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方向。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我们要树立革故鼎新、砥砺奋进的信念,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积极回应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倍加珍惜人民给予我们的政治荣誉、倍加珍惜组织托付的信任厚爱。要说好政协话。政协委员要说反映实际情况的大实话、经过深思熟虑的心里话、关系国计民生的公道话。要始终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远离官僚作风、浮华心态,更加深入地联系和服务群众、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做好政协事。政协委员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需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政治协商;围绕市委市政府迫切需要督促落实的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好的大事要事积极参政议政。要当好政协人。政协委员是方方面面的代表,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要努力提高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提高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提高团结人、凝聚人、调动人积极性的能力,以广阔的胸襟、宽容的气度、高尚的品德履行职能。要始终守持道德准则和廉洁自律,更加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更加切实地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真正做到言必真、策必实、行必正,做到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无愧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各位委员、同志们,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崇高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吉安市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谱写我市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确保吉安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发展、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