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刘宗华在政协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到预期目的,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市委三届九次会议精神,适应发展新常态,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王萍书记、王少玄代市长和其他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共商改革发展和协商民主大计,弘扬了广开言路、广集民智的民主作风和优良传统,体现了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王萍书记在开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及各级政协组织为促进吉安改革发展稳定,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全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这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王萍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履职,参政议政,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增选了市政协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政协工作积极建诤言、献良策,体现了大家服务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意识,心系人民群众、情牵民生民意的精神境界和严谨务实的履职风格。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共事、民主协商的良好氛围,是一次保持定力谋发展、发扬民主凝共识、增进团结鼓实劲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委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紧紧围绕省委“十六字方针”,主动适应新常态,继续实施“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主战略,着力发展升级,着力改革开放,着力生态文明,着力法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着力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排难而进,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的总体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新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彰显人民政协的新作为,展示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第一,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发展升级贡献智力。市委在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吉安适应新常态、发展新经济的路径,就是要始终保持“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的战略定力,抓好一个战略支点和五大工作重点,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努力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广大政协委员要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常态带来的经济运行新规律、新特征、新要求,以开阔的视野、战略的思维和创新的方式,探索新常态下促进区域升级、产业升级、创新升级、开放升级的新路径,为推动全市新一轮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市委发展经济的新部署,开展新常态下吉安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路径专题调研活动,积极为发展升级建言献策。策应“千村万户老乡工程”实施,再次聚焦井冈蜜柚产业,开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专题民主监督活动,为促进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农民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第二,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常态,为创新创造凝聚合力。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最重要的历史任务。市委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今年改革的关键在于突出抓好“1+16”改革措施突破和落实,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公共服务社会化市场化、金融改革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扩权强镇等重点任务,不断形成改革与发展的良性互动。这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汲取最广泛力量。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加强与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交流,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改革意愿,帮助党委、政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解疑释惑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汇聚力量,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利因素,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要聚焦全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围绕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搭建多层次协商议政平台,充分集中社会各方面的真知灼见,吸纳一切智慧之言、可用之策,不断促进改革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基层探索更加富有实效。今年,为推动建立普惠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精细化的社会管理体系,我们将重点开展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委员活动日活动,助推城市管理水平大提升。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持续关注改革措施的落实、改革任务的成效,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

第三,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常态,为法治吉安建设增添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市委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在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就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人民政协要自觉按照市委的战略部署,勇于担责,敢于履职,助推法治吉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和权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以及增强全民守法意识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努力为法治吉安建设出实招、谋良策。今年,我们将重点组织开展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视察活动和水行政执法环境调研活动,帮助党委、政府落实工作,改进工作。要引导政协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针对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中的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真实情况,帮助查找不足,提出批评建议,以推动法治吉安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广泛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争做法治吉安建设的模范践行者,增强法制理念,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创业。

第四,要适应协商民主新常态,为民主政治建设注入活力。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建设好发扬民主、政治协商的平台,发挥好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要进一步健全协商机制,围绕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什么、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不断完善协商选题论证、沟通协调、活动组织、成果转化和落实反馈等机制,着力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要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探索多层级、多层面协商形式,以多元化的协商格局推进协商民主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增强协商实效,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求同存异,包容体谅,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至关重要。新的一年,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个能力”,锤炼道德品行,发挥主体作用,在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各级政协机关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干部素质,维护政协良好形象,保障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向前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新常态下吉安改革发展责任重大,前景光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合力,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