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在政协吉安市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吉安市三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我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400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的盛会。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搞好大会选举,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民主、奋进的大会,对进一步凝聚全市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步伐,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逆势上扬、提速升级的良好态势。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模工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列全省第一,生产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列全省第二,服务业增加值、引进内资、出口增幅列全省第三。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百姓幸福感与社会和谐度明显增强,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生成巩固。

特别可喜的是,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市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吉泰走廊改革先行先试顺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迈出重要步伐,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创新释放出更大活力,“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获评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扩权强镇改革列入全省改革推广项目。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有新拓展,工业、现代农业、服务业全领域全方位开放有力推进,开放型经济持续向好,创造了台商聚集投资的好现象,引进台资项目总量和引资总额均居全省第一。社会民生事业有新进展,富民产业蓬勃发展,精准扶贫有效实施;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学,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成功组建,农村恢复教学点和卫生室空白村整治有效推进,棚户区和无物业小区改造、菜市场升级等一批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城市品牌和美誉度有新提升,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省首批生态宜居城市,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捧得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优秀市“平安杯”,我们这座城市获得了更多的荣誉和百姓的认可。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新的进步,最关键的是始终保持了坚定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坚持正确的战略思路不动摇,持之以恒,真抓实干,形成了提速升级的生动局面;最根本的是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坚守百姓情怀,认认真真做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夯实了事业发展的深厚根基;最重要的是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团结协调,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爱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的智慧和汗水。成绩是大家共同创造的,光荣属于大家!

一年来,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为改革发展谋大计,为和谐稳定聚合力,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积极履职,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一是在推动发展上贡献了力量。聚焦吉安发展具有全局性、事关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在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综合开发、食品安全监管、中心城区旅游发展、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市政协提出的“建设环中心城区旅游圈”战略构想及16条建议,为市委作出“两带一区”建设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在民主监督上展现了作为。各级政协发扬实事求是、善于思考、敢于建言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评议政风行风等民主监督活动,199件提案立案,体现了民主监督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步。三是在服务大局上发挥了优势。做了大量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特别是政协领导班子发挥经验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投身新一轮扶贫攻坚和招商引资,为帮扶村和社区争取项目资金,促成了东元环保和旭东电子等外资项目落户吉安,促进了吉安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建设。这些充分证明,市政协班子是一支不仅善谋而且实干、既顾全大局又善于监督的好班子。对市政协的工作,市委充分肯定,也寄予厚望。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同时伴随的是政治新风气、发展新模式、社会新特征、文化新认同。新常态有新挑战,更蕴含新机遇。2015年十分关键,全面深化改革要逐项问效,依法治国迎来开局,“十三五”规划研究谋定,同步全面小康进入决战阶段。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省委十六字方针,深入实施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主战略,紧扣“一个战略支点、五大工作重点、四个从严”,努力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发展新经济。

面对新常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以工作新状态展示政协新作为,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新贡献。

第一,要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在发展升级的宏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全市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发展升级取得更大成效。围绕这一大局,市委三届九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市的工作主线就是紧紧抓住吉泰走廊这一战略支点,牢牢把握产业集聚、城乡建设、开放平台、深化改革和民生保障五大工作重点,着力发展升级,着力改革开放,着力生态文明,着力法治建设,着力民生改善,着力从严治党,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而努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确立大局为重的全局思维,找准切入点,扭住着力点,努力在把握大局中谋事、在服务大局中议事、在融入大局中成事。

一是要在助力吉泰走廊建设上持续用劲。吉泰走廊是吉安的核心战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跟进,每年都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提案建议。在江西的战略版图上,吉泰走廊连南接北,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现在吉泰走廊已经成为吉安融入全省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和战略支点,成为带动全市发展升级的核心区域。我们提出要着力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吉泰走廊“贡献度”和县域经济“均衡度”,重中之重的还是吉泰走廊。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岗位,保持聚焦吉泰走廊的力度不减、热度不降,重点围绕走廊功能布局、产业集聚、要素整合、城市组团、开放引资、开发合作、机制改革、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更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委员提案和调研报告,为推进吉泰走廊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二是要在推动产业升级上出谋献策。前不久到赣州学习考察,南康家具产业升级的案例让人深受启发。曾经的南康家具城也是“小散乱”、一般化,近几年南康围绕产业升级,建成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区、家具物流大市场、我国第一个实木家具喷涂中心、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家具研究院。一套组合拳,使家具产业升级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年家具产值将突破1000亿。吉安产业升级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升级该怎么抓?如何强化配套服务、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链之间配套加快集聚?如何引进检测中心入园为企业服务?如何发挥电镀集控中心的配套作用?如何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协会之后如何发挥其作用?这是我们当前研究谋划电子信息产业升级的几个重点。政协委员中不乏企业界、经济界的精英,对吉安的产业结构和产业优势比较熟悉,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的历程有切身体会。希望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与视角,围绕推动产业升级,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举措、突破关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更好的参考。

三是要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担当作为。今年改革的主题就是深入推进。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以创新的精神,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火热实践,选好题,找准点,深入开展调研,不断总结改革的鲜活经验,为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出主意、献良策。特别是要围绕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改什么、怎么改,献计策、提方案。在扩大开放方面,要在招商引资、返乡创业、产学研结合与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帮助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开展海外联络联谊活动,动员更多的特聘港澳台政协委员带动更多的港澳台侨人士来吉安投资发展,为我市打造江西外商聚集地加薪添柴。

四是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主动作为。我们正在抓住全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我市创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机遇,以改旧城、改旧村、改旧厂、清河流、清广告、清违建的“三改三清”行动为抓手,以“两带一区”规划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建设“水清、河畅、天蓝、气净、路通、景美”的美丽吉安。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动聚焦到生态文明建设上来,主动融入到生态立市战略上来,在城乡环境整治、生态红线管控、农村面源污染等方面主动作为、跟进研究,帮助有关部门做好“三改三清”和“两带一区”建设的规划方案。同时,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靠前,组织实施“环保赣江行”、“生态吉安行”等一系列生态建养与环境保护专题调研、巡查活动,既献计献策,又落实推动,让美丽吉安建设成为生动实践。

第二,要紧紧围绕法治吉安建设,在维护吉安和谐稳定环境上履职尽责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市委也作出了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的部署。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实践。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法治吉安建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尽心尽力。

要在法治吉安建设中履行好民主监督本职。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离不开政协民主监督。要聚焦社会公正、社会诚信、社会秩序这三个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紧盯党委决策贯彻执行、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执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民主监督,特别要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民主监督,维护法律权威,捍卫公平正义。各级政协组织每年要对一至两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查研究,选取适当的法治相关内容,形成精品提案。大力开展立法协商,围绕建立健全地方法规体系开展专题调研和政治协商,为地方立法工作贡献才智。

要在法治吉安建设中发挥好维护稳定作用。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社会各界,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是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平台。各级政协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意愿,督促和帮助政府着力解决群众新的实际问题,努力满足群众的需求,从源头上消除矛盾隐患。要全力帮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大局,为吉安的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合力。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学法、用法、尊法、守法中带头做好表率,带动和引领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在全市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在促进基层和谐稳定上作贡献。

要在法治吉安建设中巩固好团结和谐局面。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也是法治吉安建设的重要特征。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改进方法、健全机制,发挥好党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为巩固团结局面做工作,使政协成为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有序参与政治的重要渠道,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力聚的好局面。要进一步做好所联系界别工作,把市委提出的“一个战略支点、五大工作重点、四个从严”等重大决策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引导社会各方面进行积极有序的政治参与,围绕吉安改革发展稳定讲真话、建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努力营造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着力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不断丰富履职内涵,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协组织的履职水平,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围绕这一目标,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委员推选制度,优化委员构成,强化委员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同时,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和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尤其要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确保实效,为政协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

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勤于学习,努力工作,严于律己,切实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治生态中的影响作用。尤其是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对市情的了解,深刻领会、及时跟进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到关键处,不断为推动吉安发展升级贡献才智。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定期听取政协党组的汇报,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主动为广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咨政、参政议政,营造更好的条件环境,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发展是共同的任务。吉安改革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发展新经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民政协肩负的光荣使命。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