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刘宗华主席在政协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月1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王萍书记、胡世忠市长等市领导出席大会,参加联组讨论,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共商吉安改革发展大计,畅谈全面建成小康“吉安梦”的美好愿景。王萍书记在开幕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通报了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广大政协委员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倍受鼓励和鞭策,深感重托和责任。王萍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做好下一步政协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增选了市政协常务委员。大家一致认为,胡世忠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市委全会精神,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提出的目标任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同时,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政协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展示了政协委员良好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的浓厚气氛,是一次凝聚人心、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团结奋进的大会。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们倍感骄傲与自豪。一年来,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拼搏,迎难而上,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吉迈出了新步伐,全市经济发展更加稳健,社会环境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我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刚刚召开的市委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会议精神,以开展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提速升级、稳中求进,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迈开‘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吉’新步伐,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奠定坚实基础”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一轮发展的战斗号角。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自觉维护市委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奋发作为,为实现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吉做出更大贡献。

第一,要为改革创新汇聚正能量。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精神,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中共吉安市委在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等“1+12”文件,拉开了吉安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新决策、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聚焦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改革顺利推进汇聚正能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及时准确地把市委、市政府的改革主张和举措传达到社会各个阶层,寻求最大公约数,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汇聚起来,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和动力。政协各项工作,包括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而展开,为助推改革选好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用改革创新办法,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有序地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使政协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推进改革和发展。

第二,要为扩大开放架桥梁。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广泛、人才汇集等优势,是对内对外扩大开放和友好合作的重要纽带和桥梁。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政协委员来自于人民群众,是社会各行业、各界别的优秀代表,我们要把吉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及时传递到社会各方面,营造扩大开放良好氛围,促进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吉安对外形象和影响力。要充分发挥特聘委员的桥梁作用。有效拓展海外联谊交往渠道,广泛联络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广交朋友、增进了解,引进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促进吉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大力引进国内外客商来吉安投资兴业,特别要充分发挥吉安籍在外成功人士的桥梁作用,积极引导他们大力宣传推介吉安,建设吉安,回报家乡,为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和投身家乡社会公益事业搞好服务,为促进吉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要为提速升级献智慧。促进吉安发展提速升级,是政协工作的重点方向,也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发展提速升级的决策部署,做到政治协商为提速升级打牢政治基础,民主监督为提速升级创造良好环境,参政议政为提速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今年,市政协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提速升级重点、难点问题,选好课题,献务实之策。要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三山一江”旅游发展战略,开展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打造“三山一江”黄金旅游新热点,形成环中心城区精品旅游圈的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跨越,促进吉安旅游发展升级。要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民创业的决策部署,继续开展《关于进一步促进全民创业实施意见》落实情况专题民主监督活动,深刻认识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作用,进一步助推我市全民创业升级。总之,要真正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

第四,要为稳中求进发挥好作用。政协工作要服务和服从于稳中求进的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要促进经济稳健发展。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关系,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扎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要促进民生稳步改善。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要积极投身于新一轮扶贫攻坚,高度重视和关心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广泛参与结对帮扶、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各位委员、同志们,要完成政协今年工作各项任务,关键在于加强自身建设。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政协组织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高唱主旋律,共画同心圆,不断地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稳定凝聚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严格遵守政协章程,珍惜委员荣誉,牢记责任使命,善于学习、勇于建言、严于律己,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良好形象赢得社会认可、各界尊重,努力做一名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各级政协机关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切实规范工作程序和制度,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用实际行动维护政协良好形象,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向前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共筑吉安梦、提速奔小康,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和历史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努力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