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吉安市委王萍书记在政协吉安市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月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吉安市三届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正值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时点,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近400名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对你们在过去一年为吉安发展进步、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的祝愿!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统筹推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吉泰走廊建设、加速全面小康进程迈出了新步伐,开创了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新局面。一年来,全市经济发展逆势上扬,提速升级态势进一步显现,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城乡面貌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这座城市获得了更多的荣誉和百姓的认可。一年成绩可圈可点, 发展变化来之不易。关键是我们一以贯之地坚持正确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不动摇,坚持走对路、干对事、用对人;一以贯之地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趟出发展新路子,开辟事业新境界;一以贯之地保持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一以贯之地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打基础、管长远,沉静发展;一以贯之地坚守百姓情怀、践行群众路线,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一以贯之地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积蓄干事创业、共奔小康的蓬勃力量。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诸多困难挑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属不易。这其中,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贡献了智慧和才华、付出了辛劳和汗水。

过去一年,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在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进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丰富了决策,加强了监督,参与了民主政治,凝聚了发展合力,为推动吉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突出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紧扣中心工作履职体现了大局观。紧紧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的重大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通过专题常委会、专项视察调研、委员提案等形式,在吉泰走廊崛起路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主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农村空心村整治等重大课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一些意见建议直接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主动在一线攻坚体现了战斗力。市政协领导班子积极参与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挂点扶贫攻坚。领衔推进市体育中心项目,真抓实干、善抓善谋,多个场馆完成了主体工程或基础工程;积极投身新一轮扶贫攻坚,扎扎实实带头挂点帮扶,引导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取得显著成效。广大政协委员都能立足岗位,在各行各业的第一线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三是民主监督广泛深入体现了责任感。重点围绕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落实情况,特别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反映群众呼声,回应民生关切,大胆提出批评建议,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好转,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四是汇聚各方力量与智慧体现了凝聚力。市政协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做了大量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巩固和发展了我市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市形成齐心干事的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可以说,过去一年政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真正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市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争取一个好的开局,努力拓展改革新空间,谋求开放新作为,打造发展新优势,至关重要。前不久,我们顺利召开了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提速升级、稳中求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奠定坚实基础。工作中,我们将把“改革创新”作为主动力,把“扩大开放”作为主战略,把“提速升级”作为总目标,把“稳中求进”作为总基调,既注重做大总量,又注意提升质量,实现追赶型发展,迈开“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吉”新步伐。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履职,凝心聚力,为推进“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为开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提速升级、稳中求进新局面而不懈努力。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要建诤言、献良策,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献计出力。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全国上下正在拉开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我们的改革改什么、如何改,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明确了一个总纲,并出台了“1+12”文件体系,把现在能做的先做起来,把下一步要研究的方向明起来。但这仅仅只是开始。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大局中的大局,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主动地建诤言、献良策。

建诤言、献良策是确保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能够“走对路、干对事”的现实需要。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每向前一步,都不可避免地遇到阻力,甚至面临风险。我们强调改革要围绕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要紧扣“试、转、稳”三个字,“试”,就是要真干,积极先行先试;“转”,就是要努力转变政府职能;“稳”,就是要稳步推进改革。这四个导向、这三个字要真正落到实处,离不开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一方面,政协联系广泛,能够把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声音真实、广泛地传递上来;另一方面,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阶层,大都有经验、有专长,更重要是人才荟萃,地位相对超脱、视角独特、更接地气,有“跳出来看”的优势。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献策。

建诤言、献良策是政协的优良传统,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做改革的支持者、拥护者和参与者。政协本身就是广开言路、民主协商的平台。我们共产党人有兼收并蓄的雅量和海纳百川的胸怀,非常希望得到有质量、有见地的建言,得到对改革发展有帮助、有促进的良策。特别是对“1+12”文件的落地实施,包括吉泰走廊改革先行先试、政府职能转变、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扩权强镇加快小城镇建设、改革放活农业经营体制、公共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农村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人才制度改革、金融改革创新、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我们还有大量细化的、具体操作性的工作要做。广大政协委员要选好题、找准点,紧紧铆住一两个突破口,深入调研,沉心思考,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管用之策。同时结合所在领域,立足各自岗位,积极作为,创新实干,努力做到建言都建在吉安发展的步点上,实干都落在深化改革的鼓点上。

第二,要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围绕提速升级、稳中求进履职尽责。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通达的优势,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把提速升级、稳中求进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

要在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中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服务发展始终是政协履行职责最重要的任务。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是今年发展的关键和重点,需要方方面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尤其是政协战线有着特殊能量和优势,很多政协委员都是企业界、经济界的知名人士,联系广泛,对吉安的产业结构与优势比较熟悉,要在招商引资、返乡创业、创新创造方面更好地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积极帮助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投身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和行动助推发展提速升级。学术界的委员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引进科研院所,致力于产学研结合、校企所联姻,推动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式发展,为加快构建具有吉安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生态和文化是我们吉安最大的优势和特色,也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这几年,美丽中国在吉安得到生动实践,绿色生态优势得到很大彰显。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进一步做好“减量、透绿、留白、传承、坚守”五篇文章,都是为了建设一座让人生活得更美好的宜居城市。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动聚焦到生态文明建设上来,主动融入到生态立市战略上来。比如,吉泰走廊已经作了生态功能区域规划,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吉泰走廊生态屏障建设、市立公园梯度格局建设、生态红线坚守等方面主动作为、贡献力量。在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既要做宣传员,又要做监督员,让习总书记提出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加深入人心,更加让我们能够感知和坚守,使“八不八多”、“八个严禁”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自觉行动,为美丽中国的吉安实践凝聚合力。

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各界别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市县两级即将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政协组织也要积极融入、主动投身活动中。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以及群众反映较集中的物价、住房、就业、社保和扶贫脱贫等方面积极作为。尤其是教育卫生界的委员和建设口、农口的委员,要积极参与农村教育、职业教育、医疗卫生、扶贫攻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点民生工作,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主动靠前,善作善成。

第三,要讲团结、讲民主,围绕巩固吉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贡献力量。团结、民主是政协战线必须牢牢把握的两大主题,也是维护吉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重要支撑。只有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政协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推进发展中明确方向,在民主监督中取得实效,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合力合拍。

要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为凝聚发展合力想办法,多为巩固团结局面做工作,使政协成为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有序参与政治的重要渠道,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力聚的好局面。特别是要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排忧解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更加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把民主监督纳入整个监督体系,作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有力保障。要大力推动民主监督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纪检监督、人大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广泛性、时效性。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欢迎监督,支持监督,在自觉接受监督中提高执政水平。

第四,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政协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是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论断、新要求,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大探索和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主动加强与政协的联系和沟通,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及时研究、统筹解决协商民主制度化问题,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重大问题、重点项目和重要人事安排要主动与政协民主协商,把重大问题协商制度落到实处,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要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行使民主监督职权的保障机制、沟通机制和责任机制,寓民主监督于政协委员提案、视察、民主评议、参与工作检查等活动中。要切实帮助政协改善工作条件,解决实际问题,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顺应新形势,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提高推进协商民主的能力。要切实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在委员队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能够全部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保证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强化对委员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努力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协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机关,真正成为“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同志们,吉安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同心同德,改革创新,为加速全面小康进程、努力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新年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