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刘宗华在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二○一三年一月六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奋力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吉安市委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大会相关事项的汇报,对如何开好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开幕会上,市委王萍书记作了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履行职能取得的成绩,向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这是对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鞭策,对于我们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王萍书记、胡世忠市长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军分区领导同志以及许多老领导、老同志莅临大会,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共议发展大计,共谋和谐之策,充分体现了发扬民主、平等协商、求真务实的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性。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一定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王萍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和作用,积极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增选了市政协常务委员。同时,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围绕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政协工作,畅所欲言、坦诚直言、踊跃建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胸怀大局、履职为民的时代风采。会议开得热烈隆重、圆满成功,是一次同心同德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大会。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共克时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各项社会事业同步推进、全面发展;也是我市政协工作不断提升和进步的一年,我们勤于协商,勇于监督,敢于建言,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胜利召开的市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军号角。这是全市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共同任务,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把这个重大责任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事不避难、知责奋进,尽心尽力促进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要坚守强烈的政治责任。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政协必须坚守的政治责任。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毫不动摇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做到在纷繁复杂形势下始终方向正确,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立场坚定。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作为分析研究吉安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问题的新的思想理论武器,提升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围绕高唱主旋律、共画同心圆的履职理念,把坚持市委对政协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使市委的各项主张和决策部署成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要把握七个重点、恪守八项要求,全面领会、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抓“两大历史机遇”,紧扣“四个坚定不移”,按照“两个略高于”、“两个占比提高”、“两个同步”的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满怀信心朝着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前进。

第二,要勇担促进发展的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我们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需什么政协呼什么”的工作思路,始终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今年我们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策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吉泰走廊打造重要增长带的若干意见》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连续多年关注吉泰走廊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吉泰走廊崛起的实现路径重大课题调研活动;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策应市委、市政府“三山一江”旅游发展战略,开展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旅游开发课题调研活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重大成果,策应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就城镇化提出的新要求,开展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视察活动,真正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策应到哪里。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牢牢把握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与联系,继续发挥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招大引强上做文章,在扶优扶强上下功夫,以团结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以民主广纳社会各界智慧,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汇聚到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来。

第三,要落实履职为民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为民履职是人民政协的不懈追求。要高度关注民生。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民生问题的改善和解决发挥积极作用。今年,我们重点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工程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国家基本药物执行、农村空心村、气象灾害防治、新农合运行情况等重大民生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和议政建言。同时我们继续把全民健身体育中心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完成年内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准确反映民意。进一步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切实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环节,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攻方向,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察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工作。要及时化解民忧。继续深入开展挂点帮扶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重视做好人民群众信访工作,积极受理、办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疏导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

第四,要恪守政协委员的主体责任。政协委员是荣誉也是责任。要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只有不断通过学习才能把握方向、形成共识、提升素质,对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对趋势有前瞻的见地,对事情有专业的见识。当前,要重点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吉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工作部署、具体措施,特别要按照王萍书记在开幕会上重要讲话要求,多讲维护大局的话,多讲代表主流的话,多讲鼓舞人心的话,做到时时、处处、事事与党委政府同向、同心、同力。要做尽责履职的表率。在政治协商上,积极主动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协商议政活动。在民主监督上,以对党的事业和吉安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广泛听取和认真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通过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参政议政上,重点围绕中央苏区振兴、吉泰走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深入基层搞好调研,努力向党委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参考。要做务实亲民的表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深入人民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多提实在可行的建议,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协助有关部门努力解决好创业、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社保等问题,促进党委政府的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要做转变作风的表率。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商量讨论,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赈灾济贫、扶老助残,集聚社会正能量。要讲操守、重品行,讲奉献,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严格遵守对政协委员言行的规定和要求,以高尚的理想情操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向社会展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担当起这些责任,人民政协必须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这次会议我们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会场不摆鲜花、不搞彩虹门、不放氢气球,食宿安排厉行节约,宣传报道简短简洁。今后,市政协各项履职活动要轻车简从,要开短会、发短文、讲真话、说实话,不铺张浪费,严格将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协同推进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建设、加强机关建设的“五位一体”自身建设,大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建设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政协机关,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吉安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