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在政协吉安市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聚加快吉泰走廊建设 加速全面小康进程的强大合力 


                       (2013年1月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吉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这对凝聚全市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加快吉泰走廊建设,加速全面小康进程,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四套班子团结一心,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合力共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奋力前行,克服了世界经济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实现了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良好开局:一是经济运行实现“六个上台阶”、“五个居前列”、“四个进位”,我们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生产总值迈上1000亿元台阶,规模工业增加值迈上400亿元台阶,服务业增加值迈上300亿元台阶,旅游总人数迈上2000万台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20000元台阶,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迈上7000元台阶;全市实际利用内资、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和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居全省前3位。工业总量、出口总量、外资增幅、内资增幅在全省占位继续前移。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各项指标全面刷新。二是争取重大政策取得历史性突破。吉安被纳入国务院振兴中央苏区发展范围,吉泰走廊上升为国家和省级战略,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吉泰走廊打造重要增长带的若干意见》,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支持。三是城乡面貌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大气雅气秀气吉安建设如火如荼,全市城镇化率又提升2个百分点,城市开始展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魅力,涌现一批凸显庐陵风格的美丽乡村。广泛开展讨论并提炼推出吉安城市精神,老百姓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显著增强。四是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产业发展更为扎实协调。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式发展,六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金融、商贸业发展迅速,物流业实现税收增幅列全省第一。旅游产业呈现出“三山”并进新格局,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摆脱了在全省长期靠后的局面。五是政通人和的氛围进一步浓厚,苦干实干的步履更加坚实。开展主题教育、巡回宣讲、经典诵读等活动,社会正能量得以发挥,干部制度的改革探索特别是竞争性选拔县处级干部,鼓舞和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满意度比上年上升10个百分点。各项民生事业顺利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一年来的成绩可圈可点,令人振奋,我们体会关键是“四个坚持”:坚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凝心聚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坚持突出主要矛盾,抓住关键,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干部的操作本领;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有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坚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领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努力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这一过程中政协发挥了特别作用,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过去一年,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唱主旋律,共画同心圆,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合作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政治协商成效显著。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像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吉泰走廊建设、唱响庐陵文化、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等专题协商活动,切合实际,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二是民主监督广泛深入。各级政协发扬实事求是、敢于建言的优良传统,积极主动做好提案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开展评议政风行风等民主监督活动,认真反映群众呼声,大胆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民主监督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步,促进了政风、行风建设和干部作风转变。三是参政议政积极主动。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选择带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比如,农业特色产业、全民创业、吉泰走廊小城镇建设等专题调研、视察报告内容详实,分析透彻,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各级政协努力巩固和发展了我市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维护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政协领导班子发挥经验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与党委、政府班子一道,投身招商引资,帮扶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后进村整顿提高,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五是挺身一线领衔攻坚。市政协领导班子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挂点重点项目。特别是为推进全民健身体育中心项目,几次三番跑北京洽谈合作,深入建设一线现场办公。正是因为政协班子的进取奋斗,在项目一线合力攻坚、不遗余力,体育中心项目得以破难推进,开工建设。实践充分证明,市政协班子是一支大局意识强、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和谐、富有战斗力的班子。对市政协的整体工作,市委充分肯定。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之年。前不久,市委召开了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主基调,提出了“两个略高于”、“两个占比提高”、“两个同步”的发展目标,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略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略高于全面小康年度目标要求;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均比上年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或保持同步。下一阶段,我们将牢牢把握中央苏区振兴和省政府支持吉泰走廊打造重要增长带的历史性机遇,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和全民创业为基本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遵循非均衡发展规律,顺应老区人民热切期盼,加快吉泰走廊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加速全面小康社会发展进程。

新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顺应形势的新变化、发展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待,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新贡献。

第一,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奋发有为。当前全市工作大局就是加快吉泰走廊建设、加速全面小康进程,市委围绕这一大局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这一中心,把加快吉泰走廊建设、加速全面小康进程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推动吉安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在项目建设上,随着我市“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的深入推进,不论是走廊内还是走廊外,不论是园区或是城区,不论是现代服务业还是现代农业,大项目越来越多,舞台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考验我们各级干部的操作水平和攻坚能力。政协干部领导经验丰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可为。在改革开放上,政协战线有着特殊能量和优势。很多政协委员都是企业界、经济界的知名人士,资源丰富,联系广泛,对吉安的产业结构与优势比较熟悉,在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上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政协要很好地发挥这一优势,既在招大引强上做文章,也在扶优扶强上下大功夫,为全市进一步深化各领域改革、推进全民创业积极建言献策。在参谋资政上,政协组织和委员一定要谋在大处、看在高处、想在深处、言在实处。对于市委、市政府已经决策安排和正在实施的重大部署,要着力在推动落实、完善工作、提升水平上调查研究,提出深入推进的意见建议;对于市委、市政府已经有初步构想,但尚未决策实施的重大部署,要积极献计献策,反映真知灼见;对于市委、市政府尚未谋划,或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要超前调研、积极资政,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引起各方重视关注。尤其是在当前,中央苏区振兴规划和省政府出台的支持吉泰走廊建设意见都明确支持我们先行先试,怎么先行先试、在哪些方面先行先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抉择。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人脉深厚的独特优势,围绕这个重大课题,选准角度,广泛调研,摸清实情,深入分析,力求拿出一批质量较高、针对性强、具有指导作用和操作力的提案。

第二,要进一步发挥优势,突出平台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我们肩负着推动革命老区跟上发展、缩小差距的历史责任,承载着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聚万众之心,举全市之力。人民政协要多做团结各界、凝聚共识的工作。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各级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积极做好联系人、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使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齐心协力为吉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鼓与呼。要多做联系群众、维护大局的工作。政协委员来自人民,广大委员要深入了解各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经济社会界的委员要深入到企业职工、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中去,文化教育界的委员要深入到文化教育工作者和大中专学校中去,民族宗教界的委员要紧密联系各民族、宗教等社会团体,多做教育引导、化解矛盾的工作,多讲维护大局的话,多讲代表主流的话,多讲鼓舞人心的话,引导人们看到党委政府为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所做出的努力,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努力维护我市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政协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近年来,市政协积极探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新路子,不断创新履职形式,先后尝试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专题协商活动和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在市内外产生积极影响。希望大家发扬成绩,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出新经验,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同时,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规定,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考虑。一是落实协商民主制度要更求实效。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优势、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贯彻这一制度是全党的任务,更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工作,严格按照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主动协商、及时协商、按制度协商,在决定重大问题、重点项目和重要人事安排时,都主动与政协进行民主协商,保证制度的落实。二是民主监督渠道要更加通畅。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行使民主监督职权的保障机制、沟通机制和责任机制,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全市政协组织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把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寓民主监督于政协委员提案、视察、民主评议、检查评比等活动中,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三是履职能力要更大提升。政协委员要履行好议政建言的职责,首先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也事关委员意见、建议和提案的质量。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抓好委员学习、提高委员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多组织委员“走出去”、“请进来”,学有所获,学有成效。还要提高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能力,要把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和对政协职责尽责统一起来,要敢说话,也要善于"说话",说可行可用的话。把情况吃准、吃透,多用数据和事例说话,说言之有物、有理有据的话,说有思想、有深度、有见地、可资可鉴的话。

同时,各级党委要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加强与政协的联系和沟通,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更好地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切实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在委员队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能够全部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保证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认真帮助政协改善工作条件,统筹解决政协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带领全市人民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光辉事业,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