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彰显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我们伟大的祖国正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迈向更加宏伟壮丽的征途,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主动适应新常态,彰显政协新作为,努力树立新形象,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再创新辉煌。

主动适应新常态  建转型发展之功。

新常态、新起点、新任务、新征程,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常态,顺势而为,更好地为转型发展献计出力。

要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献发展升级之计。要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常态带来的经济运行新规律、新特征、新要求,以开阔的视野、战略的思维和创新的方式,探索新常态下促进区域升级、产业升级、开放升级的新路径,为推动新一轮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围绕党委、政府发展经济的新部署,开展新常态下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专题调研活动,积极为发展升级建言献策。围绕构建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找对策,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要围绕深化改革新常态,建改革攻坚之言。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等重大改革问题开展调研。要重点围绕“园区体制改革、农业经营体制改革、扩权强镇改革、城镇建管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领域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出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改革意愿,帮助党委、政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释疑解惑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汇聚力量,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利因素,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要围绕依法治国新常态,献法治建设之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政协组织要自觉按照党委的战略部署,开展调研视察,努力为法治建设献计献策。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针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问题,通过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真实情况,帮助查找不足,提出建议意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争做法治建设的模范推动者,增强法制观念,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依法创业。

彰显政协新作为  聚创新进取之力

要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为实现同步小康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在加强协商民主上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要进一步健全协商机制,围绕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什么、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不断完善协商选题、协商活动组织、协商成果转化、协商结果反馈等机制,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要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探索多元化协商格局,推进协商民主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增强协商实效,按照“三在前三在先”原则开展政治协商,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在促进民生事业进步上要有新作为。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问题的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调研视察报告、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要重点围绕扶贫开发、教育、卫生、就业等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同时找准与上级政策和项目资金扶持的对接点,促进民生设施的不断健全和完善。

在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要有新作为。政协组织作为四套班子之一,要在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率先垂范、毫不迟疑、毫不退缩。要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中心和重点工作。政协委员尤其是经济科技、工商联等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大胆创业干事,大力创办经济实体,带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

努力树立新形象  兴求真务实之风

新时期、新常态,赋予人民政协新的任务使命,呼唤人民政协新的责任担当,期待人民政协新的努力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务实创新、提升素质、强化履职、展现新形象,要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

要树立积极向上、善学善思的新形象。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政治理论的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头脑清醒、信念坚定的践行者;做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执行者;做开拓进取、创新创业的佼佼者;做崇文正气、修身养性的倡导者。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增强履职本领。

要树立合作共事、有为有位的新形象。水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形成波涛汹涌之势。政协委员只有合作共事,才能形成政协组织的集体智慧和成果,才能营造团结协作的干事创业环境。在合作共事中,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促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尊重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从而使人民政协始终保持生生不息、勃勃生机。

要树立履职尽责、亲民为民的新形象。要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真正把履职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积极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实现岗位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做到专心了解国计民生,精心学习政协理论,真心反映社情民意,潜心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全心维护和谐社会,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