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度建设入手,推进协商民主决策

近年来,泰和县政协从制度建设入手,重点就如何规范协商程序、注重协商实效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政治协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争取支持 建立机制

泰和县政协把建立规范有序的政治协商机制当作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一个突破口来抓。

一是规范工作制度。泰和县委出台了《关于转发政协泰和县委员会政治协商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了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和程序。县委办、县政府办转发了《关于建立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对口联系和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了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县委、县政府对口联系和协商的部门及主要内容、形式、方法、组织领导等。上述两个文件的出台,使政治协商步入了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明确具体的协商内容。为使政治协商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泰和县政协制定了十项需要提交县政协协商的具体内容。在这十项协商内容中,不仅包括县委、县政府“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重要改革发展战略、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政策调整及重要法规草案等宏观决策”,也有“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县委提出的推荐担任县级领导干部人选、乡镇换届班子配备方案、县级换届后县直部门领导班子调整配备方案”等具体问题,还有诸如“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与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密切相关的议题。

三是利用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部署等,县政协充分发挥全体会议影响大、规格高的优势,开展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对于涉及党政工作中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常委会力量强、专业性突出的优势,进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对于一些协商内容单一、时间紧迫的议题,发挥主席会议灵活性强、易于组织的优势,进行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对于涉及一些专项工作、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等方面议题,发挥专委会专业优势和基础作用,开展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等等。从而确保了政治协商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推进。

超前安排 制订计划

为提高协商水平和效率,泰和县政协超前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协商计划。每年年初,对县委、政府需交政协进行协商的议题,拟订全年的协商计划建议方案。在确定的协商议题中,既有协商的“必选科目”,即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以固定形式和时间提交县政协协商的内容,如县委工作要点,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又有协商的“可选动作”,即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制订计划,提交政协进行政治协商的内容,如县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县委、县政府认为有必要进行政治协商的其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等。既符合工作实际,又大大增强了政治协商的可操作性。根据《对口协商意见》,年初由县政协各专委会与县政府相关部门协商,分别确定两个以上重点对口协商议题,经主席会议研究后列入县政协年度工作细化方案,各专委会按照时限要求负责具体实施。

周密部署 确保落实

好的制度,重在落实,贵在坚持。为使协商计划得到较好的落实,泰和县政协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重点抓协商活动前的准备、协商计划的实施、协商成果的报送、协商成果落实情况的反馈几个环节的工作。

认真做好协商准备。县政协办公室一方面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事先将协商内容、时间告之,要求提前将需提交政协协商的相关文件资料送交政协办公室;另一方面,及时将相关资料提前发至参与协商的相关人员手中。同时,在主席会议的安排下,由相关专委会围绕协商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如2013年对“全县维稳工作的报告”、“建立乡镇圩镇长效管理机制”、“做大泰和乌鸡产业”、“把毛竹生产作为富民产业”等,深入了解情况,进行充分论证,为协商发言做好准备。

开好协商会议。按照协商计划的时限要求,根据协商的具体内容,泰和县政协分别采取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等方式开展协商活动。

规范协商成果报送方式。对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纳后,县政协均以协商会议纪要等书面形式报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

健全协商成果落实反馈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县政协协商成果予以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县委、政府领导对“加强农村建房用地管理”、“建立健全圩镇管理机制”、“发展乌鸡产业”、“发展规模工业”、“建立专业市场”等6个专题协商报告作出批办意见,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对政协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等及时予以研究采纳,并将办理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协办公室进行了书面反馈。

突出重点 务求实效

为使政治协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泰和县政协在开展政治协商活动中注重把握“三性”。一是注重宏观性,站位高,注重从全局的角度去审视和把握每一个协商议题,力求所提意见建议有高度,有深度。二是注重针对性,所提意见建议切合实际,提得准,有参考和采纳的价值。三是注重可操作性,意见建议既有理论观点,又有措施办法。由于在政治协商中注重了宏观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去年以来,县政协就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与交通管理、民生、社会保障、科教文卫、农、林、水、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管理等20多个议题开展了政治协商,共提出意见建议230多条,被采纳190多条,采纳率达70%以上,政治协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