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 “三性”特点 突出地方特色——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几点认识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特殊形式和有效载体,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笔者从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多年,现就做好县政协文史工作,谈点自己的粗浅认识:

争取领导支持是关键

做好政协文史工作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文史资料工作的方针,广征博集,慎重出版,关键是要主动工作,取得组织的重视和领导的支持。笔者以为;一是积极主动汇报,争取领导关注文史工作;二是精心挑选专题,力争把征编文史资料工作计划列入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协商议程;三是充分准备资料,争取县财政支持。《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下发后,在遂川县委起草贯彻省委文件实施意见的过程中,笔者积极反映文史工作情况和困难,我县《实施意见》经修改定稿后,明确规定把文史工作经费与有关会议经费一并列入县级财政年度预算,近两年,县财政预算中就单列了文史工作经费,从制度上保证了文史工作的经费来源。

保持 “三性”特点是原则

文史资料具有 “‘三亲(亲历、亲闻、亲见)’史料、统一战线、民主性”的特点,要把这“三性”贯穿到文史资料征集编纂工作的全过程。每辑文史资料确定选题以后,笔者首先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了解历史背景,掌握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上召开相关人员会议,商讨资料征编相关问题,物色征稿对象。有针对性地对外发送征约稿件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撰写“三亲”史料,征集有价值的照片、信件和手迹等资料。如征编第九辑《遂川文史》资料时,首先在县市党史办收集资料,掌握了南下干部名单、南下干部进驻遂川的经过及其在解放初期的主要工作等相关资料,确定采访或约稿对象以及联系方式,进行电话联系、寄发征稿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然后上门采访,并在整理后再送达采访对象修改,保证了史料的“三亲”特点和史实的准确性。

突出地方特色是基础

文史资料工作既要遵循历史发展规律,更要突出地方特色。遂川县政协成立文史工作机构之初,所征编的文史资料多是综合性的,将近现代遂川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收录到文史资料之中,结集出版。这样做,虽然稿源充足、读者也多,但对本县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人物、行业、产业等内容不能全面、充分地反映,有些重要的史实也得不到重点发掘。为更好地展示遂川特色,在实际工作中,笔者对文史资料的深度挖掘和系统反映做了一些尝试,从第五辑起,陆续征集出版了《遂川风物》《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等文史专辑,结集出版了“土地改革”、“南下干部在遂川”、“纪念陈正人诞辰100周年”、“名人故居”、“古民居”、“民风民俗”、“工交农业建设”等专题资料,这些资料反映的都是身边的人和事,读者认为很亲切、也很真实。

高质量高品位是前提

一是精编慎出。文史资料的征编出版,遂川县政协采取“三审一定稿”的做法,即责任编辑一审、编委会二审、分管文史工作的副主席三审,主席会议研究定稿,比较慎重地处理征集到的文史资料,尽可能地减少差错。笔者在编辑审稿工作中,把精品意识贯穿始终,认真审阅编辑,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尽量避免观点上的偏差、史实上的明显失误。同时,注重稿件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尽量把高质量高品位的精神食粮奉献读者、服务社会。

二是广征博集。对中央领导来遂川视察工作的资料,笔者经过反复核实,及时地编入到遂川文史资料中,较好地发挥了资政以及政协文史工作参政议政的作用。同时,紧紧抓住“三性”(统战性、史料性、可读性)原则,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对同一历史事件,采取“广征博集、多说并存”,尊重历史见证人从不同侧面对历史事件的表述,以保证史料的真实性。如“红六军团西征”、“海南制种”、“抗美援朝”等史料,有两三个作者对同一事件的回忆,读者通过对史料的比较、分析、研究和判断,得出接近历史的真实情况。对所有征集的资料,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一视同仁,真正做到博采众长,力争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建立健全组织是保障

一是选准领头雁。做好文史工作,首先要有一个热心的领头人。每次换届以后,遂川县政协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分管领导和专委会组成人员。搞文史工作,专委会主任要懂政治、有史德;不追名逐利,甘当无名英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敢于秉笔直书。要有史识,能够识别史料的真伪。还要有史才,要懂历史,会写作。笔者在政协文史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多年,每年除了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做好所承担的中心工作外,还积极主动地开展文史征编工作。为征编《南下干部在遂川》专题的“三亲”资料,只身一人在南昌工作半个多月,有时还要加班记录整理资料。在征编《纪念抗美援朝专辑》的过程中,走遍了全县二十多个乡镇,到三十多名抗美援朝复员回乡军人家中采访,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是用好征集员。文史工作单靠一个人能力有限,必须借助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近年来,遂川县政协文史工作的主要方法是;一是聘请文史资料征集员。县政协从县志办、博物馆等单位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中,聘请了十多名阅历丰富、文字功底好、热心政协文史工作的同志为文史资料征集员。二是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定期召开文史征集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会议,通报文史工作情况,征求大家的意见。三是动态管理、吸纳新人。对文史资料征集员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培养文史研究新人,发现新人及时补充聘请,为文史工作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四是兑现报酬、激励作者。《遂川文史》资料印刷出版后,每一篇稿子无论长短都有稿酬。并且尽量提高稿费标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五是加强沟通、联络感情。注重与老干部的沟通和联系,经常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许多老同志对政协文史工作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遂川县政协文史工作有位置、有作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县政协还荣获吉安市政协二0一一年度文史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