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位一体” 提升政协履职水平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以及加强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要搞活、干实、做精,取得成效,这就需要将“五位”融为一体,大力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全面履行三大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胡锦涛同志指出:“人民政协对促进参加政协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具有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共事、共商国是的主要政治平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更加充分体现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积极支持和组织引导各界人士有序参与政事,正确合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主张。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研和检查活动的权利。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调研视察、座谈会等平台,以扎实办理提案、报送社情民意、落实意见建议等方式,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及时研究并帮助解决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参加政协活动中的实际困难,大力营造宽松民主的履职氛围,激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注重发挥政协组织的界别优势。要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突出优势。政协界别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便于党和政府了解民情、把握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政协界别是决策机关广集民智的重要信息和咨询渠道,为党委、政府提供高层次、跨领域、多方面的咨询论证,能有效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只有充分体现和发挥政协的界别特色,才能使政协具有组织上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最大限度的包容性。我们要善于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大力突出政协会议、活动的界别特色,使政协的会议、活动充分反映界别的声音;积极开展界别座谈、调研、视察、讲座、联谊等多种形式的界别活动,并在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体现界别特点,使政协的界别活动经常、规范、有效地开展,并开展得有声有色。

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是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整体水平的关键。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必须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和履职议政的平台,让委员知晓上情、体察下情,熟悉内情、了解外情。尤其要注重建立健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落实的跟踪反馈机制,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积极负责地研究处理并及时给予答复反馈,让委员真正体现自身价值,激发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的政治热情。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要建立重点提案领导督办落实机制,每年选取一定比例的重点提案,由政府、政协领导共同督办落实。在此基础上,对提案实行双向民主评议,既评议提案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又评议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质量,使评议者和被评议者之间建立起相互支持信任的良性互动关系,实现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目的,形成推动经济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工作合力。

有效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专委会是政协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委员们发挥主体作用、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是使政协的人才优势、界别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做好新形势下的专委会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专委会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联络优势,自觉服务于中心工作,服务于基层工作,服务于委员履职,主动根据政协工作需要与对口部门和协商单位加强联系,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专委会中委员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切合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委政府聚焦、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战略和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起到参考借鉴的作用。要提高专委会对口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转变工作方式,主动登门协商,不定期互相通报工作,召开对口协商会议,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广泛征求工作意见,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使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大力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政协机关是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服务的机构,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对政协机关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广阔的机遇和舞台。这就要求政协机关的干部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长于实践、勇于创新,对我们所从事的政协工作要有较高的认识水平,有较深的理论思考,有较强的把握能力。要按照“团结、勤政、务实、高效”的目标要求,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改进调研视察、提案、文史资料、对外联谊等经常性工作的方式方法,使政协工作常做常新,永葆活力。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政协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造就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熟练的政协干部队伍,倡导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促进政协机关工作协调一致、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努力营造一个心齐气顺、和谐融洽、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曾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