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明方向 “三协”提形象

政协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时,既要紧扣“三点”(切入点、落脚点、新起点)明确工作方向,又要把握“三协”(协商决策、协调关系、协同目标)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政协新形象。

一、找准切入点,在协商决策中促进发展

以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切入点,按照“三在先三在前”的原则积极服务大局。

1、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集中协商中为党政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委员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是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人才库、智囊团的智力优势,在政协全委会上通过听取报告、小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形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进行协商,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2、发挥常委的核心作用,在专题协商中为党委用人把好入口关。政协常委是政协委员的杰出代表,他们有丰富的社会阅历、较高的社会地位、良好的社会形象、较强的政治素质,充分发挥优势,对人事安排进行协商,为党委决策提供真知灼见。

3、发挥专委会的骨干作用,在对口协商中为党政决策建言献策。政协各专委会在组织视察调研等活动时,深入基层,接触群众,较深入的了解情况。同时,各专委会熟悉政策法规。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利用参加座谈会议和听取工作报告的方式,对进一步完善政策法律提供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二、找准落脚点,在协调关系中参政为民

以参政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落脚点,察民情、呼民意,在积极呼吁和协调沟通中系民情、启民智、解民惑。

1、在视察调研中关注民生,跟踪问效解决问题。要选择部分领导重视、群众关注的社会重点进行视察调研,通过创新方式,较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情况,提供精品报告给党委政府参考。为使问题切实得到解决,要主动和相关单位联系,增强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跟踪问效中解决问题。

2、在提案办理中关注民生,强化督办解决问题。解决群众问题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要创新办理方式,采用领导督办、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提案进行督办。通过督办,提高承办单位的办理意识,增强办理实效,在落实提案中解决民生问题。

3、在宣传报道中关注民生,强化协调解决问题。宣传报道是民主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要在政协履职和宣传报道结合点中关注民生,通过新闻媒体了解问题、掌握实情,并主动与单位取得联系,共商解决办法,争取上级支持,形成合力,促进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三、找准新起点,在协同目标中开拓创新

以开拓创新作为政协工作的新起点,紧扣发展大局,始终与党委保持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

1、围绕核心求同向。要提高政治意识,自觉维护和接受党委的领导,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要请示汇报,全面围绕党的工作大局、积极落实党的重大决策。主动争取党委重视,采用“党委出题目、政协做文章”的方式积极履职,及时完成各项任务。

2、围绕发展求同心。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心往发展想,劲往发展使,力求从全局的高度研究问题,从实践角度提出对策,使政协的立论建言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3、围绕协作求同步。要树立协作意识,把党委的中心工作与政协的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等工作,为党委分忧解难,使政协在加快社会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系市政协委员、青原区政协提案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