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快递业发展调研报告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行业前景向好。4月上旬,根据市政协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就全市快递业发展情况赴市邮政管理局、吉州区、青原区、吉安县开展调研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快递业发展现状

(一)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我市共有19个快递品牌,备案快递企业224个,其中独立法人57个,分支机构167个,快递从业人数超3000人。近三年来,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63倍和2.71倍。2015年,我市快递业务量为1456.5万件,同比增长125.8%,增速为全省第一;快递业务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72.37%。国际快递业务增速显著,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收同比增长分别为892.62%144.37%

(二)基础设施日益健全。国内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在市、县网点覆盖率达100%,全市255个邮政所全部加载了快件的寄递业务,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市、县、乡(镇)三级快递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快递末端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77%,并逐步向农村渗透延伸。建成了全省首个专业快递产业园,园内现有分拨场地和生活办公场地近20000平方米,快件日最高处理量可达25万件。快递末端网点建设进一步加强,快递收投基本做到了方便快捷,保证了快递业务校区、园区、机关、住宅小区的全覆盖。推动邮政公司设立了27组智能包裹柜,并可由快递企业在三年内免费使用。在井冈山大学和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内,引导快递企业采用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快递超市)的形式,设置统一收派服务点,方便师生使用寄递服务。

(三)服务经济效果明显。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全市快递业中电商类快递占比从2014年的20%增长到了2015年的50%,电子商务交易额首次突破200亿元。新干的箱包皮具通过电子商务进行销售,近两年该县快递业务量占到了全市的1/5,远超出除中心城区外的其他县(市)。2015年,市快递园区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进驻吉安县后,该县快递业务量跃升至全市第二位。永丰的特色农副产品、健康产品等通过快递畅销全国。“快递下乡”工程的推进,为本地农产品销售架设了一条快递高速公路。2015年全市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200万件,带动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3亿元,进一步带动当地农产品外销,增加农民收入,为精准扶贫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快件出件占比较小。201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吉安的快递业务量占全省的比重为6.21%。全市快件进出比例约为21,大部分县在31左右,永新甚至超过51。说明我市在电子商务交易方面,买进来的东西多,销售出去的产品少。

(二)县域发展不平衡。2015年快递业务量主要分布在吉州区、吉安县、新干,约占全市快递业务量的70 %。从县域经济发展和资源秉赋来看,经济活跃的安福、吉水;人口、面积和资源秉赋都有优势的遂川、永新等,快递业务量在全市占比偏小,差距比较明显。

(三)快递下乡难度加大。目前全市尚有 49个地理位置偏僻、人口数量少、经济实力比较落后的乡镇没有快递业务覆盖。农村快递业务量仍然较小,缺乏特色农产品网销支撑,“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渠道还不顺畅,快递下乡成本居高不下。

(四)低价竞争现象严重。据统计,我市快递平均单价为10.78元,低于全省、全国平均单价(11.79元、13.40元)。许多快递企业在竞争中,主要靠低价格抢占市场,而较少在提升服务质量、快件速度、客户满意度上花大力气,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五)最后一公里存困境。目前国家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相关标准尚未出台,我市有关部门在理解、执行对快递电动三轮车采取规范管理、便捷通行政策时做法不一,快递车辆在使用中普遍存在“三难两多”现象(即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收费多、罚款多)。

(六)人才队伍及培训滞后。现有快递人才队伍增长已经跟不上快递业发展的形势,特别快递服务旺季,普遍面临“招工难”问题。部分快递业主及从业人员对业务培训不够重视,缺乏专业、系统、全面培训,快递从业人员素质及专业人才培养亟待提高。

三、意见建议

快递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消费生活,快递业健康发展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为破解快递发展困境,更好服务群众和经济发展,我们建议各地各部门把快递业的发展纳入工作范畴,与电子商务和现代服务业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一)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完善行业规划。编制出台吉安市邮政快递业发展规划,做好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公共服务设施等规划中合理安排快递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二是解决资金难题。制定财政奖补政策,对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快递企业予以奖励,落实快递下乡补贴。设立民营快递企业扶助基金,帮助布局合理、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快递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对快递企业的授信机制,同时积极开拓民间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因资金不足影响发展等问题。三是提供发展场地。支持各县(市、区)在电商园区内统筹安排快递、仓储用地,有条件的县(市、区)也可采取政府投资或参股等模式,统一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快递产业园),帮助解决快递企业用地难的问题,对进驻园区内快递企业在场地租金、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将快递末端网点建设纳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围,支持快递企业及社会资金投入快递配送站、智能快递箱等设施建设。四是规范车辆管理。推动快递配送车辆标准化、专业化发展,鼓励采用清洁能源车辆开展快递配送业务,合理规划快递配送车辆通行路线和货物装卸搬运地点,对快递专用车辆提供通行便利。五是培养专业人才。鼓励吉安各职业院校开设快递相关专业或加载快递专业课程,与快递企业合作共建业务技能培训基地和学生实训基地。加强快递职业技能鉴定,将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我市培训补贴范围,参照电子商务培训相关规定享受培训补贴,逐步提高快递企业员工持证比例。对快递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可按规定享受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

(二)完善行业监管,增强企业自律。一是完善监管体系。推进监管体系建设,适时推进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管制度,逐步完善快递业务市场准入、审批制度。二是发挥协会作用。充分发挥吉安市快递业协会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和个体户提高管理水平,遵守职业道德,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商业诚信,避免唯“钱”是图,急功近利,低价恶性竞争,超范围经营,损害消费者权益等现象,净化快递业市场。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行业监管信息系统,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发挥媒体监督作用,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全用户申诉机制,及时受理用户投诉,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严格安全监管。推进快递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快递企业和寄件人安全责任,明确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安全要求。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落实“实名收寄”,推动邮件、快件“过机安检”,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五是打击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秩序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快递服务标准体系,规范快递服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泄露客户信息、参与空包刷信用等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面建立完善的、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

(三)支持鼓励创新,推进协同发展。一是推进“互联网+快递”。鼓励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进行“强强联合”,加快出台我市快递电商协同发展意见,积极申报国家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二是加强末端合作。推动快递下乡,鼓励快递企业依托“千乡万村”市场网络和邮政、供销等现有网点,做大农村电商蛋糕。支持快邮合作及快递抱团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构建以村委会、农家书屋、农村政务服务代办点、农村综合服务站等为载体的乡村快递服务平台,并对所有快递企业开放,实现“一店多家”经营。整合乡村各种运输资源,充分利用农村客运班线、货运车辆搭载快件,降低经营成本。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整合居民社区、商业社区和大学社区中的商业连锁、民政设施等线下终端,拓展其承担快递收发、代购寄存、生鲜配送、生活服务等多种功能,增加末端网点覆盖。四是建立协调机制。成立支持快递业发展领导小组,建全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及时研究解决快递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进快递业健康发展,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