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套班子集体评审六大重大项目规划成果

    6月28日,全市重大项目规划成果评审会召开,市四套班子对吉安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等全市六大重大项目规划进行了集体评审。市委书记王萍强调,要本着对吉安负责、对历史负责、对百姓负责的理念,着眼长远,优化规划,强化坚守,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王少玄、吴敏、李庐琦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近年来,对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市四套班子集体通气,集中听取大家意见,是市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一个优良传统。进入“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把重大项目战略性规划作为发展建设的“牛鼻子”工程来抓,迄今为止,已拿出吉安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等11个大型重大项目规划。这些规划,数经完善修改,对于吉安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生态立市,重上一个制高点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就吉安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王萍指出,该规划总结了外地好的经验,将好的部分和吉安的地域特色融入其中,并将GTC(航空枢纽换乘)概念引入其中,对人流和交通进行了新的组织,形成了我市新的现代疾速运交通新枢纽。就吉安市高铁站前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及城市设计,她要求,规划要始终坚持山水结合,合理完善区内功能,既注重小商业、小市场的商业功能,又注重市井生活布局,扩大其边际效应。同时,要做好停车场设计,加强绿地的功能化。要保持好原有自然肌理,使自然坡地保持高低错落、曲径通幽的美感。要注重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保证地下管道的疏通。就高铁西站及站前新区这两个规划,她强调,整个高铁新区要在大交通组织、大产业布局、大生态考量的同时,注重细节和功能完整合理,形成符合我市山水文化的崭新现代化门户。

  就吉泰城镇群暨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王萍指出,轨道交通是我市新开辟的交通业态,全市要形成一个共识———轨道交通要迅速提到议事日程,紧锣密鼓地推进。吉泰走廊各县(市、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借力借势,对接轨道交通线路,使其在各县域上得到延展深化。

  就吉安历史文化古街区保护改造规划建筑设计,王萍强调,在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当中,要抓住国家新一轮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以历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开明开放的心态,来抢救性地保护历史文化古街区。要明确“修旧为焕新、改善为活力”的定位,焕发古街区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商业价值和市井生活价值,恢复真正代表吉安的“老味道”。要集合文化人、建设者和决策者等多方力量,古为今用、古今结合,抢救仅存的老城记忆,在不改变“老味道”的同时,尊重它、梳理它、保护它,使其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在“十三五”旧城改造中趟出一条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有历史文化的吉安新路子。

  就神岗山片区规划,王萍指出,全市人民对该片区的“重生”都期待、很憧憬。该项目的实施不是简单的产城互动,而是能让城市化建设与山水自然生态、教育商业、历史文化传承、外来文化与地域文化、古代与现代结合找到交汇点,可以引爆吉安和让人们享受吉安。

  就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鸡湖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王萍指出,该区是我市新的重要城市节点之一。规划设计上要完善提升、精益求精,把功能定准,保持疏朗,做到“建设不见多,减少不见少”,把该区域打造成集现代服务业、高端住宅、高端商务、高端研发科技创新区为一体的聚集区。

  会上,市四套班子领导对吉安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等六大重大项目规划进行了评审,并现场进行领导班子满意度测评。据了解,根据满意度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规划编制单位将对各大项目规划进行再度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