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7月13日,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市委书记王萍主持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检视我市前期改革成效,明确下一步尤其是“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导向,突破制度瓶颈制约,狠抓改革落实,赢得全市更好更快的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讲话。吴敏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出席。

  会议传达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主要精神和中央改革办有关要求,讨论了《吉泰走廊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吉安县永和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审议了《吉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分类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听取了相关改革牵头责任单位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王萍充分肯定了我市前期改革工作的成效。就抓好全市改革落实,她强调,全市上下要在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上再下功夫,改变被动性改革、选择性改革、消极改革和应付性改革的思维。通过此次会议,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学习中央改革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抓改革的劲头和作风;要向中央、省委对表,厘清改革前进方向、目标任务和具体行动,敢于触碰利益,找到制度性的藩篱和障碍,打破固有的、习惯性的体系,实现新的构建、新的完善、新的提升和新的升级;要在改革试点推进方面,高举“四个一”扶贫大旗,趟出吉安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同时,对其他相关改革,尤其是新型城镇化的改革要提上议事日程,认真吃透上级要求。

  王萍强调,要进一步厘清思路、突出重点,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市委、市政府要狠抓脱贫攻坚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四个一”,把扶贫工作机制、保障机制、农村现代服务业及现代扶贫保障机制作为革命老区抓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特色亮点,继续抓好。各地各单位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新型城镇化试点任务,加强城市治理、乡村治理,在规划建设管理上出新招,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突破,在做大城市经济的同时做优环境、做好生态,真正建设一个“文化庐陵、山水吉安”。要聚焦脱贫攻坚等三个重点,列出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若干重大问题,把政府投融资平台改革等提上议事日程,重拳出击,解决好事关改革重点的重大问题。各县(市、区)及各单位要围绕重点改革,多创新创造,出经验、出成果,为全市争取更多的荣誉和更大的光荣。

  就进一步聚焦改革,王少玄强调,要着力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硬仗。大力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既要立足当前,推动落实省“80条”和市“26条”,实现企业创新创优、节能减排和安全发展,又要着眼长远,把有效的举措固化为长效性制度。要加快落实棚改货币化安置和公租房以购代租、以租代建改革举措,创新和加强监管,实现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要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这一攻坚战,放宽市场领域,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市场体系。

  王少玄要求,要继续下好政府性改革这一“先手棋”,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倒逼政府职能改变,在权力上做“减法”,在监管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乘法”。要不断打造探索性改革这一“试验田”,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点工作,推进既定的特色改革,积极对接承接上级确定的改革,同时要像争取项目一样争取改革试点,赢得更多的政策倾斜。

  会上,井冈山市等5个县(市、区),市工信委等4个改革牵头责任单位就改革工作情况作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