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在我市出席江西“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9月18日,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江西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李华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纯平,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傅道言,省科学院副院长李雄辉,副市长左继生等出席相关活动。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新明主持启动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喻志勇致辞。

  讲话中,李华栋首先向在全省各地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他指出,科技改变世界,科普成就未来,“全国科普日”活动是短暂的,但是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以“科普活动日”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创新科普形式、力求科普实效,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促进我省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作出应有的新贡献。

  受市委书记胡世忠、市长王少玄委托,喻志勇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不断丰富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兴市,大力推动科普宣传、学术交流、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普信息化建设,打造了科普之“春、夏、秋、冬”“科普志愿者服务月”等一批品牌活动,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他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活动主题,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科普工作,提高科普吸引力,扩大公众参与面,推动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科普活动深入开展。

  启动仪式上,李华栋向吉安市科协颁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奖,并与王少玄共同按下水晶球,启动2016年江西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普志愿者毛飞作了代表发言。梁纯平向科普志愿者代表授旗。

  在活动现场,能弯能折的彩色柔性屏、石墨烯、VR体验、创客空间、机器人研制与表演等一大批最新科研成果的产品和项目,让市民体验智慧生活的便利和前沿科技创新的魅力。“全国科普日在线”网络平台、科普展板、科普宣传册、科普书籍、科普大篷车车载设备等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科技盛宴。

  据了解,我省2016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学院、中共吉安市委、吉安市政府联合举办,活动持续一周,包含“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技体验、科普中国在线科幻节、科普文艺演出、科普惠农、全国科普开放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