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烈士公祭缅怀革命先烈

    松柏苍翠寄哀思,丰碑永铸慰英魂。2016年9月30日,值此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及第三个中国烈士纪念日之际,我市隆重举行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两学一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全市干部群众缅怀革命先烈公祭活动。当天上午,胡世忠、王少玄、喻志勇、吴敏、李庐琦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与吉安干群共计1000余人,齐聚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主祭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青山埋忠骨,英名万古传。青松翠柏护卫中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镌刻纪念堂上。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干部群众伫立堂前。

  吉安是著名的革命摇篮、红军故乡。近90年前,面对大革命的严峻形势,坚韧不拔的井冈儿女高举起信念的火炬,坚定执着追求理想,在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下,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之路。18万吉安子弟参加红军,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4.8万吉安将士长眠于此。在这里举行公祭活动,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

  上午10时许,随着市委书记胡世忠宣布:“吉安市干部群众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现在开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响彻云霄。

  胡世忠饱含深情宣读《公祭革命烈士文》:“在新一届市委班子履新之际,我们迎来了国家烈士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敬立于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前,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深化‘两学一做’,传承红色基因……今天我们缅怀和告慰先烈的最好方式,就是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走在前列,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两大战略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推进革命先烈未竟的事业而努力奋斗……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带头坚守坚定执着追理想的崇高信念……务必带头担负起实事求是闯新路的历史重任……务必带头弘扬艰苦奋斗攻难关的顽强作风……务必带头践行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一贯宗旨……我们要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时代业绩,告慰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通篇祭文,满怀深情,壮怀激烈,传递出井冈儿女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仰以及建设美好未来的豪迈之情。

  当日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秋雨绵绵,山雾阵阵。参加公祭活动的干部群众早早便静候于陵园内。他们中有机关干部,有在校师生,也有解放军、武警、民兵预备役官兵和公安干警代表,还有革命烈属和老战士代表。大家冒着雨,手捧白菊,排成整齐方阵,伫立在堂前的台阶上。

  在胡世忠宣读完祭文后,少先队员们齐声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示继承先烈遗志,开创美好未来。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礼兵将花篮摆放到纪念堂前。胡世忠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上前为花篮整理缎带,全体参祭人员肃立脱帽,向革命先烈行三鞠躬礼,并依序绕行纪念堂一周,瞻仰无名烈士纪念碑并献花。

  铭记烈士英雄功勋,是为了更好鼓起前行的力量。现年90岁高龄的老战士严合生也参加了此次公祭活动,他说:“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之一。希望大家能牢记先烈,不忘历史,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井冈山精神义务讲解员毛秉华表示,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做好井冈山精神的讲解,让红色精神教育发出更大的时代光芒,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得以继承与发扬。井冈山小学生尹梓曦激动地说:“在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流血牺牲。他们都是英雄,应该得到我们永远的崇敬。”

  据悉,此次公祭活动全市各县(市、区)设分祭场,市直单位参照活动要求就近组织了公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