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

    在全市脱贫攻坚进入全年冲刺的关键时刻,10月18日,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全面对标,加压加码,抢时间、抓进度、攻难关,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喻志勇主持。吴敏、李庐琦、刘连根、李镇发、廖宏、刘贤清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认真听取汇报后,就前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胡世忠指出,要充分肯定各地各单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充分肯定各级党员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充分肯定各地扶贫举措因地制宜很接地气,充分肯定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充分肯定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就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工作认识,胡世忠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时间不等人,任务直逼人,容不得半点耽误,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认识到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向中央、省委立下的军令状,没有退路,没有借口,必须坚决完成;必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真正的硬仗,“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必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效果必须经得起检验,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敷衍;必须认识到尽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顺利,但也存在着工作进度不平衡、资金整合不到位、项目实施进展不理想等问题。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升认识,切实增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把握节点,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就“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目标,胡世忠指出,要从三个维度来把握:从时间进度上,要在全国、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从目标上,要高于全国、全省规定的脱贫标准;从实际效果上,要高质量达到验收标准,确保可持续。

  就下步工作,胡世忠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四个需要”的重要指示,及省委鹿书记“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在落实上要推进保障措施、实际收入、长效机制“三个到位”,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农村兜底保障政策,筑牢脱贫保障线,进一步落实和保障贫困户的实际收入,不是测算收入,也不是预期收入,一定要是确确实实的现金收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经营主体运行管理、产业发展风险防范、市场销售渠道拓展等机制,确保脱贫效果可持续;在精准上要突出“志智双扶”,在扶智力、扶技术的同时更加强扶志气、扶志向,要有骨气和努力的方向,倒逼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在制度上要推出“两表公开”,在全面推开“三证两手册”等经实践检验的管用做法的基础上,统一印制《贫困户收益确认公示表》红蓝表,经贫困户签字确认后,公示公开,接受监督;在力量上要进一步强化帮扶,市领导要率先垂范,市直部门、单位要统筹安排、抓住重点,各地要扎实推进第一书记全覆盖,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切实抓好冲刺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胡世忠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决战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务必以紧之又紧、实之又实的工作状态和作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良好的业绩落实“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和习总书记“作示范、带好头”的要求,向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吉安广大干部群众交出一份良好答卷,兑现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王少玄在讲话中首先以“总体谋划科学清晰、工作推进有序有力、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总结概括了前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并指出,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脱贫计划要再明确、再细化,把准时点、倒排工期,把握标准、提高标杆,把握政策、掌握业务;脱贫靶向要再精准、再聚焦,精心算好产业增收“明白账”,着力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战”,筑牢社会保障“兜底网”,拉紧健康扶贫“保障线”;脱贫保障要再整合、再集成,进一步整合配强工作力量,整合集成涉农资金,整合完善信息平台;脱贫督导要再加力、再严格,在认真接受上级巡视督查的同时,加大督导力度,突出督导重点,创新督导方式,自觉加强工作督导,促进工作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会上,喻志勇传达了省纪委《关于5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报》;13个县(市、区)分别作了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