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龙波舟在政协吉安市四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1611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满怀信心朝着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推动吉安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党政班子领导亲临大会,认真倾听委员意见建议。特别是市委胡世忠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三届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

    大会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市政协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大家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充分展示了新一届政协委员致力发展、履职为民的新风采。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共事、民主协商、共谋发展、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展现了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蓬勃生机。这次大会,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民主、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接力前行的大会。

    新老交替,是党的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需要。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李庐琦等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的领导职务,也有一部分三届市政协常委和委员不再参加四届市政协的工作,这些同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体现了坚强党性、高尚情操和宽广胸怀。庐琦同志对党忠诚,作风务实,眼界开阔,事业心强。在担任市政协主席期间,积极探索政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建功立业的新路子,为我们留下了好的经验和作风。三届市政协先后在宗华主席、庐琦主席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新一届政协的工作积累了宝贵财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庐琦主席、宗华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秘书长,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四届市政协主席,并选举产生了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我们由衷地感谢组织的培养和全体委员的信任,非常荣幸融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接过政协工作的接力棒。此时此刻,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个接力棒的意义和分量。惟有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各位委员的期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市政协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实实在在的业绩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才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岗位。

    各位委员,同志们,吉安正处在加快脱贫、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市第四次党代会绘就了吉安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进军号角。这是全市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共同任务,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上来,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全面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新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绿色崛起作出新贡献。

    一、更加坚定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维护以世忠同志为班长的市委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决策部署,使政协工作更好地契合市委的战略意图,更好地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

    二、更加服务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政协履职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政协工作自觉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自觉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展开,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要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的要求,紧扣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吉泰走廊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讨论协商,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方向,紧扣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实事,积极建言,认真协商,推动民生改善。要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上发挥优势,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有广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参政议政有高度。

    三、更加突出团结民主,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必须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最广泛地凝聚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使政协团结的面越来越宽,团结的同心圆越来越大,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地关心吉安、支持吉安、发展吉安,形成推进我市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党委、政府与各界别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理解、支持的桥梁。要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沟通联系,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团结和谐,维护好我市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四、更加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前提。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完善政协工作机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抓好政协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准确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工作理念上坚持以委员为中心,在履职实践中坚持委员占多数,多层面全方位为委员搭平台,让委员唱主角,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带头遵纪守法,强化自律意识,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协商有方、作风优良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小康目标催人奋进,人民政协事业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吉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开放的视野,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吉安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实现我市全面小康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