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吉安市政协办公室部门预算情况公开表及编制说明

 

吉安市政协办公室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政协办公室负责市政协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负责机关内外联系与协调,市政协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市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政务工作及市政协领导活动服务工作;负责全国和省政协委员来我市视察、考察、调研的联络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协委员学习培训、视察调研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县政协工作委员会”、省政协委员联络组日常工作;负责外地市政协来我市的视察、调研的联络工作;配合专委会办公室做好相关的横向联系工作

2、负责制定全体会议期间提案工作方案,依照规定的程序,组织和征集提案,并对提案进行审查立案,确定承办单位;负责检查和督促提案办理工作,对办理不符合要求的,及时商请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反映信息,筛选重要提案,报送主席、副主席阅示并督办;负责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联系与指导。

3、负责组织市政协中心组和市政协委员的学习活动;负责加强与本委委员的联系,听取委员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负责开展有关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编纂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积极作用;负责加强与市直有关对口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文史委的联系与指导,建立文史工作网络队伍。

4、负责围绕全市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和工作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同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的联系,及时了解社会各方面的意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负责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协经科委工作的联系与指导,搞好信息交流,相互促进,不断总结经验。

5、负责围绕全市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等各项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委员知情出力,履行职责服务,并及时拿出调研、视察报告。负责加强同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的联系,并与委员所在单位建立联系点; 负责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工作的联系与指导,搞好信息交流,相互促进,不断总结经验。

6、负责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成果,提交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讨论,为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全市政治和社会稳定献计出力;负责与市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和合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联系与指导,及时总结和交流工作情况。

7、负责围绕全市的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负责广泛联系委员及三胞人士,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负责加强对县(市、区)政协三胞委员会的指导和联系,总结、交流和推广工作经验;负责与台办、外办、侨办、侨联的对口联系。

8、负责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参观和考察等各项活动,帮助委员了解情况,把握全局,为委员知情问政献计出力,履行职责服务;负责与党政各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沟通情况,交流工作,配合全国、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开展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开展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9、承办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201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市政协办公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综合服务、参谋助手、督促落实职责,不断推进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一、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1.抓好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健全机关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部署的工作任务上来。

2.抓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努力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文件精神,广泛涉猎人文历史、科学技术、社会管理等专业知识。切实抓好机关党组中心组、党总支和支部学习,认真落实领导讲党课等制度,进一步推动机关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积极完成各种调学任务,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3.抓好“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依法行政的相关法律知识,不断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提高政协机关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政协履职的水平

4.做好各类会议服务工作。发挥综合协调服务作用,积极做好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党组会议等各类会议的筹备、组织和服务工作,重点把握会议文件材料的起草和后勤保障等环节,确保会议质量。

5.做好常委会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常委会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委员活动日活动、吉泰走廊崛起实现路径、对《政府工作报告》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工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活动、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调研视察等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打造政协履职精品。

6.做好专委会服务工作。主动做好专委会6个专题调研、2次视察以及委员活动日、界别活动等履职活动的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和议政建言。

7.做好委员服务工作。积极做好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工作。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载体,组织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加强委员意见建议的反映跟踪及反馈工作。建立完善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反馈、管理服务制度。

8.做好社情民意编报工作。推进社情民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大社情民意收集报送力度,全年编辑《社情民意专报》24期以上,及时反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三、围绕中心,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

9.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纳言路、捕捉商机,切实做好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0.完成各项帮扶任务。做好市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切实抓好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帮扶、贫困村帮扶、社区共建帮扶、企业帮扶等工作,努力争创各项工作先进。

四、强化宣传,进一步提高政协对外影响力

11.切实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宣传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情况,充分展示政协参政议政的丰硕成果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做好《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光华时报》等报刊杂志上稿工作,继续办好《吉安政协》杂志和网站,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12.认真做好组织联络工作。主动与上级政协进行多方面的对口联系,精心做好上级政协来吉调研、视察的协调和接待服务工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与联系,交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的工作经验。

13.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活动。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政协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外地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吉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争取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和朋友来吉安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14.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严格遵守人事和财务工作的管理规定,加强监督,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妇委会作用,进一步健全组织、开展活动、完善制度、落实保障,积极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四好”机关等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15.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廉政建设,认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机关工作机制,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积极创先争优。

16.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和管理规则,推进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

六、求真务实,进一步做好机关日常工作

17.做好干部人事工作。做好干部的调配、任免、培训等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18.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综治责任制,坚持重大节日值班制度,切实做好机关安全保卫工作,防止和杜绝一切事故发生。加强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坚决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严格执行综治工作和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

19.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有关待遇,加强老干部之间经常性的联系,适时开展一些文体健身活动,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20.做好机关日常管理。做好市政协领导各项活动的通知、衔接和服务工作;做好各项会议的准备、记录工作;做好文秘、档案和机要保密、信访、接待等日常工作;严格固定资产购置程序,做到使用合理、节约,提高固定资产购置、利用和管理水平;做好干部职工医疗保障,机关办公区域的环境治理工作,争创文明单位;加强机关驾驶员队伍和车辆管理工作,做到安全节约,确保年度安全无事故。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政协办公室共有预算单位1个。编制人数39人,其中:行政编制39;实有人数57人,其中:在职人数36人,退休人员21人。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6年市政协办公室收入预算总额为845.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9.33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3.36%;上年结转(结余)56.12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6.64%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市政协办公室支出预算总额为845.45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698.6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2.64%,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69.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9.7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9.27万元;项目支出146.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7.36%,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46.8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2.6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8.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6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8.18%;住房保障支出29.1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44%

(三)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市政协办公室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89.3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3.36%。其中:经费拨款(补助)789.33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6.6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9.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5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6.92%;住房保障支出29.1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69%

 

附:2016年市政协办公室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