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力平来到井冈山市和吉安县开展调研

    12月1日至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力平来到井冈山市和吉安县开展调研。他强调,吉安要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建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造势聚力。市领导胡世忠、王少玄、刘兰芳,井冈山管理局领导刘洪陪同调研。

  “村里有多少贫困户?”“你们通过哪些方式开展脱贫?”一到井冈山,赵力平便深入神山村调研并看望当地的贫困群众。在贫困户张成德家,赵力平关切地询问他的生产生活情况。当听说张成德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不仅开起了农家乐,还靠山吃山发展了竹制品加工等产业,正努力改变贫困现状时,赵力平很高兴,他鼓励张成德要多渠道拓宽增收门路,争做率先脱贫的排头兵。在茨坪镇茨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赵力平一边认真听取社区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一边不时用手机记录下村史馆内一张张反映井冈山茨坪新旧面貌的对比图片。赵力平肯定了社区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要求井冈山要依托优势资源,延展红色文化教育教学触角,让更多人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

  在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和敦厚镇仓田村,赵力平进基地、看社区,深入了解当地群众脱贫攻坚及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情况。“贫困户以什么形式入股?”“光伏产业能给群众带来多大收益?”在良枧村产业扶贫基地里,赵力平分别对基地内的葡萄、火龙果、井冈蜜柚、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进行了了解,并对该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开展精准脱贫的做法表示肯定。仓田村村民吴福娥多年来悉心照料患病婆婆被评为村里好人,听说她的故事后,赵力平指出,社会需要正能量,群众需要好榜样,要充分挖掘这样的感人故事,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赵力平在调研时强调,人民群众需要精神文化食粮,渴求精神文化食粮。吉安要积极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精心挖掘打造优秀文化作品,传承好红色基因,尤其是要大胆创新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群众耳濡目染地感受红色文化。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特色鲜明的形式来宣传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讲好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要创新探索“农家书屋+电商”模式,巧借文化服务功能和商品便捷交易功能的融合统一,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实现经济、文化效益的共赢,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

  调研期间,赵力平还先后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红军烈士墓,敬献了花篮,并看望慰问了井冈山神山村贫困户彭水生和左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