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5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加快脱贫攻坚,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迈出“三个走在前列”、实施“两大战略”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讲话。市委副书记喻志勇主持。龙波舟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局长,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胡世忠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稳健、质量向好、要素集聚、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胡世忠强调,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和目标任务,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把握要义,明确任务,在新的起点上争取更好成绩。要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战略思想的内涵要义,将其学深悟透是我们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并全面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部署,深刻理解稳中求进的思想内涵,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方向,深刻理解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加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的各项要求。要清醒认识并切实把握当前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发展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科学谋划并具体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

  胡世忠强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遵循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强化实体经济、有效投资、扩大内需、防范风险等稳的基础,在决胜全面小康、加快绿色崛起的战略实施中求得更大进步。要把握速度与质量的统一、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当前与长远的统一,努力做到进中求快、进中求新、进中求好,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争取更好成绩。

  胡世忠强调,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统筹推进全年各项经济工作。具体要做到“五个聚焦”。

  ———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落实“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关键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出发,发挥政策、区位等综合优势,找准定位,大力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要找准方向,做强工业主导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增长点、形成引爆点;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在调结构、促融合、强保障上下功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服务业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使之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聚焦增长点抓潜力板块。要抓住当前全国全省大力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的机遇,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优势板块,辐射带动全域协调发展。要做优做强“国家级开发区”,井冈山经开区要围绕打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中部地区创新发展新高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加快推进“西区提升、东区开发”;吉安高新区要以数字视听产业基地为依托,聚焦电声原材料、微型电声器件、关键成套设备等产业,加速形成“中部声谷”。要纵深推进吉泰走廊一体化,坚持错位布局,增强产业互补性,提升走廊生产要素集聚和公共服务共享水平。要做精做美特色小镇,建设一批产业有特色、形态有特点、功能有特长的特色小镇。

  ———聚焦瓶颈缓解抓要素保障。要加快集聚各类人才,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针对主导产业和关键民生领域引进和留住顶尖人才。同时,要建立人才培养、使用本土化机制,采取定向委培、实用技术培训、岗位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一批本土实用人才,提高人才根植性。要拓展运用各类资金,积极扩大信贷规模,稳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要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按照“规划引领、统筹推进、集约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大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大开放主战略,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聚焦突出问题抓城乡治理。围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前列,在精细治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城乡建设内涵。要突出生态优势抓环境保护,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大力推进生态建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进一步厚植吉安生态优势。要突出秀美品位抓环境整治,按照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城乡每一个角落的目标追求,下大力全面整治城乡环境。要突出便捷功能抓公共服务,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设施配套。要突出有序抓秩序管理,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市民行为活动规范有序;加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塑造城市良好的运转秩序。

  ———聚焦群众急需抓民生短板。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坚决兑现脱贫“军令状”,认真落实“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加快步伐、确保质量,践行走在前列。要紧贴百姓做好民生工作,从百姓最急需、最期盼着手,稳步扩大就业,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信访维稳。要着眼长远谋划民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梳理一些打基础、管长远的民生事项,强化举措,务实推进,不断夯实民生工作基础。

  胡世忠强调,要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要强化学习领会、强化调查研究、强化开放合作,着力提高将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要统筹全局与重点、统筹过程与结果、统筹当前与长远,着力提高统筹兼顾、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要注重平时表现、注重实干担当、注重有效激励,着力提高知能善任、有效激励的能力。

  王少玄在总结2016年全市经济发展情况时指出,一年来,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王少玄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谋划好全市经济工作,必须观大势、谋大局。当前,尤其要把握三大形势:从宏观大势看,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从市场需求看,品质品牌倍受青睐,全面迈入质量时代,需要我们创优供给,促进供需匹配;从经济形态看,新经济扑面而来,正处在孕育成长的重要“窗口期”,需要我们敏锐把握、顺势而为。

  王少玄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抓住关键、带动全面,坚持“稳”与“进”相结合、“速”与“效”相匹配、“量”与“质”相促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速效并举、量质齐升。重点要在“七个强化”上狠下功夫:一要稳步扩大需求,强化投资消费的拉动力。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切实挖掘消费潜力,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结合、投资与消费协同发力。二要深化创新驱动,强化新经济的引爆力。要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大众创业催生新主体,以模式创新培育新业态,以要素创新激发新动能。三要注重供给发力,强化改革的牵引力。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壮大实体经济。四要扭住招大引强,强化开放的带动力。要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开放平台,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五要优化区域布局,强化板块的支撑力。要着力提升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加快推动吉泰走廊率先崛起,谋划推进高铁经济带建设,全面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六要统筹城乡建设,强化环境的承载力。要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七要增进百姓福祉,强化民生的保障力。要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第一民生,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王少玄还就加强运行调度确保首季首月“开门红”、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确保春节前后安全生产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县(市、区)、庐陵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吉安高新区、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