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窑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12月2日,国家文物局在浙江慈溪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吉州窑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据悉,本次名单共从全国22个省(区)90余个项目中进行遴选,最终公布了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3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吉州窑遗址是一处古代窑厂与村镇聚落交错的古窑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且最集中的古窑址群。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州窑遗址出土的遗物,包括各类瓷器,集南、北各民窑之大成,所烧瓷器种类繁多,釉色齐全,纹饰精美,具有景德镇窑、磁州窑、耀州窑、建窑和定窑等窑系的特点,也是元至明清著名官窑景德镇烧瓷技艺的重要源头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研究我国陶瓷制造工艺、陶瓷业发展史、瓷城永和镇的历史乃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史都具有重大价值。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吉州窑考古遗址公园由遗址展示区(包括龙窑遗址、作坊遗址、窑包、本觉寺塔、清都观、讲经台、陶苑、陶冶坊、舒翁轩、环秀轩等)、古街古村落展示区(包括鸳鸯街、桥头古村、窑岭曾家古村、桐木桥古村)和陶瓷文化展示区(包括吉州窑博物馆、文化广场、观演戏台等)、商贸区(东昌路宋街)四大主题区域组成,是一处集文物保护、考古研究、展示、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公共空间。2013年11月30日,吉州窑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