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徐年春出席吉安锦庐美术馆开馆活动

    3月28日,在风景如画的后河畔,吉安锦庐美术馆开馆暨全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如约而至。井冈山大学党委书记彭涉晗、市政协副主席徐年春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兰芳宣布开馆、开幕,副市长李家祥致辞。

  李家祥指出,锦庐美术馆的开馆,是我市文化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更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既是我市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写照,更为我市文化建设领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锦庐美术馆的开馆和全国油画名家邀请展的开幕,吸引了我市文化艺术界代表和诸多文艺爱好者。著名画家刘称奇表示,此次画展展示了许多在国内很有影响力的原作,著名艺术家们带着他们的作品亲自来到这片红土地上,体现了他们对锦庐美术馆馆长赵锦剑先生的信任,也体现了他们对吉安这片红土地的热爱,对吉安文化艺术界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

  “《罗马假日》和《菜市口》这两幅作品让我深感震撼。这样的画展,让我们见识到不同画作的魅力,能够观察到大师的笔触、用色和构图方式,然后思考自己的不足,更清楚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井冈山大学美术专业大三学生卢曼玲说。

  对于吉安市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三年级学生肖丽萍而言,这个画展是她参观的第一个画展。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美术也是需要学习的一门课程。平日里花上一天创作的作品总能够让她很满意,可是当看到大师的作品后,她才深刻地感悟到“大师为何是大师”:“真正好的作品,能够抓人眼球、让人震撼,进而引发思考。大师们也是从零开始的,与普通人不同的是,他们的执着、坚持以及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

  据了解,锦庐美术馆的馆长赵锦剑先生是从吉安走出去的著名油画鉴赏家、收藏家,收藏了中国第一至第五代油画家的重要作品,在美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在上海和杭州投资成立的经典壹号画廊和美术馆,被称为艺术的风向标。

  而他此次回乡建设美术馆,为家乡贡献了一座公益性艺术殿堂,让家乡人民能够更好地看到、感受到、接触到艺术的魅力,也让当代艺术的美好价值能够更好地在庐陵大地扎根、绽放,促进我市群众文化层次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