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稳步推进

    4月2日下午,随着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建设范围内署前路6号房屋的拆除,历时9个月的项目房屋征拆工作已全部完成,这不仅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近10年来临街店铺面积最大且成片的征拆工作圆满告罄,也为下一步大桥西岸互通工程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是广大市民翘首期盼已久的重要公益项目、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将对于畅通赣江两岸通行、缓解西岸交通压力、改善滨江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建设秀美便捷有序的宜居宜业吉安城有着重要的意义。项目总投资7亿元,包括互通工程、与之配套的特色美食城工程、项目实施范围内的拆迁工程等三个工程。其中互通工程投资7000余万元,包括吉安大桥西岸南引桥、北引桥、北匝道建设和书街路、署前路、沿江路滨江乐园段拓宽提升改造等6个子项目。

  为使工程早日建成、见效,在积极做好规划设计和工程招标等工作的同时,针对“天下第一难事”———征地拆迁,项目指挥部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评估、分组推进、包干实施”的原则,于去年6月启动了房屋征拆工作,并仅用三个月就完成了住宅征收协议的签订工作,用一个半月完成了所有店面征收协议的签订工作并全面拆除到位,且社会秩序非常稳定,使整个项目于去年11月30日顺利开工,比原计划提前了四个月。目前,工程建设范围内178户住户和230间临街店铺,总面积35805平方米的房屋已于4月2日上午全部依法依规拆除完毕。

  与此同时,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指挥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齐心协力,积极克服连续阴雨天气、城区范围内扬尘治理中的土方禁运、年关将近增加的交通组织压力等系列困难,精心组织施工,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按进度施工到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面达到了工程进度总体计划的要求。目前,已完成了工程进度计划的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即完成了南北引桥桩基础及北匝道车行便道施工,现正全力组织第二阶段的施工,即南北引桥基础上部承台及墩柱施工,开工署前路、书街路道路施工。预计今年7月30日实现吉安大桥西岸南北引桥通车,2019年5月30日工程全面竣工,将比原计划提前7个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