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开征环保税

    4月2日上午,我市青原区丰泰实业有限公司会计刘露红从青原区地税局纳税大厅征收员李红花手中,接过青原区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这也是我国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我市开出的首张税票。截至当日下午5时,全市地税系统已向68户环保税纳税人开出95份税票,申报税款47.83万元。

  为充分保障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纳税申报平稳有序,市地税局会同财政、环保等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我市通过开展重点企业排污情况调研,基本摸清了重点企业的排污费缴纳情况,对全市全年的环保税税源做了一个全面的预测。从税收政策和业务操作入手,确保税政管理和征收人员熟悉环保税征管流程,了解环保税与原排污收费制度异同。开展主题宣传咨询,解答纳税人的政策疑问,在全市范围组织纳税人开展环保税业务培训,并进行业务辅导,全市培训辅导人次达568人次。制定了环保税征收服务方案,建立了环保税征收绿色通道,尤其是今年3月份进行了网上模拟申报,并完成网络报税系统与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的联调测试,确保环保税首个征收日的顺利开征。

  据市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利于解决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干预等问题;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环保意识和遵从度,强化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