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中心城区106个城建重点项目继续“奔跑”

    4月3日,记者从市城建重点项目办了解到,在继去年五大指挥部上演提速提质提效“加速度”的良好态势下,2018年,全市共安排重点项目383个,包括续建项目139个,新开工项目207个,前期项目37个,总投资2582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102亿元。其中,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106个。

  如何高效有序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担当实干、马上就办!2017年,我市构建了市委市政府抓总统筹、四套班子领导领衔推进、三大保障组协同配合、责任单位合力攻坚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聚力合心推动项目建设的良好态势。对高铁站前新区、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市本级棚户区改造、赣江西堤开发建设、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等,5个推进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重点项目成立指挥部,进行集中指挥调度,这是我市在这方面工作的“一招鲜”。

  2017年,市中心城区共安排城建重点项目176个(子项目340个)。高铁新区指挥部龙头示范作用凸显,共安排项目8个,已开工8个,实际完成投资29.2亿元,完成土地征收11179.19亩,房屋征收9.2万平方米;吉安大桥西岸互通项目指挥部自我加压、攻坚克难,2017年仅用4个半月就完成了3.58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取得了项目提前4个月开工建设的良好成效;“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市本级棚户区改造共安排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9.41亿元;“啃硬骨头、钉钉子”,市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推进指挥部共安排项目48个,道路长度28公里,投资约10亿元;赣西堤开发建设项目推进指挥部共安排医院、学校、道路和菜市场建设等33个项目。

  重大项目的落地,既顺民意,又得民心。高起点、高标准打造高铁新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拉开,高铁新区城市形态基本形成,吉安即将以崭新面貌走进高铁时代;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提前开工,建成后将有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中心城区48个畅通“微循环”项目的开工建设,极大提升了城市的通达性;推动连接市中心城区、井冈山经开区、吉州窑景区的重要通道神岗山大桥开工建设,加速形成市中心城区“两江三岸”大格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排难而进,将成为处理城乡垃圾、改善城乡环境的头号工程……

  在去年的风帆正劲之下,今年我市将继续对重点城建项目建设科学合理“排进度”,突出重点“查进度”。统筹协调服务好市中心城区城建PPP项目,促进融资平台的转型和融资方式的创新,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巩固提升,从规划上找瓶颈、需求上找短板、供给上找差距,把城市山体、水系、湿地、绿地和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历史文化保护、城市风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摸排清楚,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施策,精准突破。项目谋划力求“精、准、实”,着眼重点“治脏、治堵、治尘、治乱”,以片区化理念打造示范道路、示范街区、示范社区、示范小区等精品示范工程,实现以点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