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

    4月16日,我市又一推进环境建设、加快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宜居家园的重大工程———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井冈山经开区开工。市委书记胡世忠下达开工令。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讲话。市领导喻志勇、刘连根、龙波舟、刘贤清、王大胜、邓淑斌、华小明参加。开工仪式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主持。副市长徐开萍作项目概况介绍。

  受市委书记胡世忠委托,王少玄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为项目建设作出无私奉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开工,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推进绿色崛起的坚定决心。该项目是市委把握垃圾处理模式变革趋势、着眼增进百姓福祉,作出的重要决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开工,也充分展现了各级干部善作善为的能力和担当。市委、市政府精心运筹,对项目的各方面都精细考量、反复求证,做好顶层设计。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各级部门都通力协作,做好了立项报批、科普宣传等工作,展现了良好的群众工作能力和攻坚克难的本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开工,更体现了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主人翁姿态。项目的落地开工,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主动配合,这正是项目得以顺利开工的关键所在。

  王少玄在讲话中要求,项目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加强调度,高质高效推进建设。市直有关单位要在资金保障、运营模式等方面周全考虑、再出实招。井冈山经开区、吉安县要继续做好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条件。项目建设方要高标准设计,按照打造花园式工厂要求,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严把工程关、质量关,严格兑现环保承诺。同时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立足于早,着眼于快,统筹布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垃圾分类覆盖,努力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

  开工仪式上,井冈山经开区主要领导、市城管局主要负责同志、项目投资建设方分别作了发言。

  据了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井冈山经开区高新街道梨塘村以南娑罗山西,规划总面积340亩,概算总投资6.37亿元,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负责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特许经营期30年(含2年建设期)。项目建成后,将集中处理吉泰走廊“三县四区”(吉州区、青原区、井冈山经开区、庐陵新区、吉安县、吉水县、泰和县)的生活垃圾,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43.8万吨,发电1.54亿度,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