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政协开展渔政执法工作专题视察

67,吉水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渔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视察了该县渔政执法大队技术装备、赣江流域渔政执法情况,各沿江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就本单位在渔政执法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介绍。实地视察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在听取了县农业局、公安局、水利局及有关乡镇关于渔政执法情况的详细汇报后,县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积极献策,对该县渔政基础设施建设、渔政执法队伍建设、水生资源养护、执法经费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吉水县是渔业大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后,在该县境内形成库区流程49公里,水域面积达12万亩,登记在册的捕捞渔民100余户,年水产品捕捞总量约80万斤。然而,目前该县渔政执法工作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执法装备落后,仅有一艘4米长的冲锋舟,执法人员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统一制服也因经费不足长期未落实;执法人员不足,渔政执法大队在编12人,远远无法满足全县的执法需求;执法区域限制,周边县(区)渔民时常在边界水域进行非法捕捞作业,县级执法队伍无法跨县(区)开展执法,导致边界水域非法捕捞现象较严重,打击力度有限。

针对目前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委员们建议,一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解决渔政执法技术装备落实的问题,保障渔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要理顺执法体制机制,适应当前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力争将渔政执法大队划入行政执法队伍序列,同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要通力合作严格执法,农业、公安、水利以及各乡镇要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形成部门合力加强对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法律宣传、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在电视、网络、报纸、微信等媒体上宣传合理捕捞、保护水生态的重要性,引导渔民及群众依法适度捕捞,鼓励群众对非法捕捞行为进行制止和举报,呼吁全社会参与到水生态保护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