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七项生态环保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近日,省环保厅公布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在12项调查结果指标中,我市被访者对环保工作的总体评价、认为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治理成效、饮用水质量、扬尘控制、废气治理、噪声治理七项满意度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水资源保护是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如何切实有效地保护好水资源,我市在履行“河长制”上下足了功夫。我市为让河长制覆盖面更广,不断强化建章立制,将“河长制”工作延伸到村组,延伸到每一口山塘,每一条沟渠,真正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围绕加快绿色崛起,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积极作为,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也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我市深入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控车、降尘、减排、禁烧、少油烟”力度;在保护水资源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连续五年开展水库水质治理,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大中型水库水质、饮用水源区水库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在加强垃圾综合治理方面,我市首个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各县(市、区)焚烧垃圾规划基本形成,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全面推开,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逐渐成熟。

  在环境保护工作上的坚持不懈努力与奋斗,也让我市在国家层面得到了认可,吉安成为了江西省唯一全境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设区市,同时还成功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等生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