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7月23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市政府共建“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中科院地理所所长葛全胜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共同见证签约并为研究院揭牌,中科院地理所副所长高星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市政府签署共建协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赵红光主持。

  仪式上,葛全胜指出,适应吉安生态发展的需要,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应运而生,体现了吉安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勇气和智慧,对于集中优势资源、协同创新解决吉安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吉安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充分发挥地理研究所在地理、资源、农业、生态、环境、信息等领域的综合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按照共建协议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成果转化,积极为吉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服务,担负起引领吉安市科技进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

  王少玄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研究院的成立充分彰显了中科院地理所的时代担当,凝聚了地理所各位专家的老区情怀,我们备受感动。地理所情系吉安,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泰和千烟洲设立红壤丘陵综合开发实验站,开创了“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的农业综合开发模式,这一成功案例入选建国50周年成就展,并编入高中地理教科书。研究院的成立,“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既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盼生态”“求环保”的环境需要,又顺应吉安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势头和广阔需求,我们充满信心与期待。

  王少玄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只是开局,还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全力支持、推动运作,全面履行共建协议,为研究院专家在吉安工作创造良好科研条件,同时,期盼中科院地理所各位专家,以研究院为平台,继续在环境科学、人才智力等方面加大对吉安的支持,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吉安转化,不断谱写院地合作新篇章,也希望研究院尽快健全机制,优化机构设置,全面投入运作,聚焦我市红壤丘陵开发利用、水生态综合治理、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和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监测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开展课题研究,多出科研成果,努力成为人才集聚、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