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吉安隧道顺利贯通

    7月31日,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吉安隧道顺利贯通,历时1011天的蒙华铁路MHTJ-33标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也标志着蒙华铁路吉安段建设工程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据了解,吉安隧道是蒙华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峡江县罗田镇丁家村石洞林场附近,止于吉水县盘谷乡老虎坑村。隧道全长4885m,为单洞单线隧道,其中暗挖段4836m,隧道最大埋深312m。该隧道位于剥蚀丘陵地区,地形起伏较大,地质构造复杂,岩体富水破碎、穿越11条断层,1条不整合带,隧道IV、V级围岩占全长的81.4%。地下水包括第四系孔隙潜水、基岩裂隙水、构造水和碳酸盐岩溶水且穿越断层多,地下水丰富,岩层遇水自稳能力较差,易频繁产生小规模塌落或掉块,隧道开挖成型难度大。

  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通过理论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首件评估机制,取得成果后快速推广应用,实现了技术、质量、安全目标,推动了该标段隧道施工管理和技术进步。

  新闻链接:蒙华铁路运媒通道是国家重点铁路项目,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北煤南运”新的战略运输通道,对强化我国成为“一帯一路”互通互联的重要枢纽、融入“一帯一路”战略核心支点,带动促进沿线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线路全长1814公里。其中,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所承建的蒙华铁路MHTJ-33标位于我市峡江具、吉水县、吉州区、青原区境内。起讫里程DK1813+467.9-DK1878+000,正线长度64.48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