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永新正式脱贫“摘帽”

    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严格评估,我市万安县、永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2%,群众满意度均高于90%,符合贫困县退出的要求,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万安、永新两县脱贫退出。

  这是2017年井冈山市、吉安县在全国、全省率先宣布脱贫摘帽后,我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又一骄人成绩。

  近年来,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省委“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推进“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两表认定”工作方法,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十大脱贫工程。

  万安县通过精准识别、产业脱贫、落实政策、筑牢防线、长效帮扶等做法,在脱贫攻坚上凝聚强大合力。如今,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42730人降至2614人,61个贫困村已退出51个,贫困发生率由16.2%降至0.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751元增加到2017年的9530元,年均增幅为12.2%。

  永新县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三湾改编精神,创新推行脱贫攻坚“443”工作法。4年来,全县共减贫9903户40763人,贫困村由106个减至10个,贫困发生率由10.4%降至1.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667元增加到2017年的9453元,年均增长12.3%。

  截至目前,我市5个国定贫困县已实现4县(市)脱贫;全市566个“十三五”贫困村已有474个退出;10.3万户、34.9万贫困群众中29.8万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贫困发生率降到1.2%,减贫任务完成85%以上,我市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