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泰和举行

    11月19日,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泰和举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徐忠,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刘光华,省农业农村厅党委书记江枝英,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赖金生,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镇发,各设区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农工部和农业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全省25个贫困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农工部和农业局主要负责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等参加了会议。此次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为省委组织部首次牵头召开,分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两个阶段举行。

  上午,与会人员来到泰和县螺溪镇保全村“田教授”服务综合体、爵誉村“田教授”稻虾共作实训基地、藻苑村“田教授”井冈蜜柚实训基地、泰和县“一村一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嘉农惠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泰和县“田教授”创客聚落部实地走访、现场观摩。“现在一年收入怎么样?”“小龙虾延长产业链有什么思路?”“蜜柚销售有什么新路子?”“一亩稻田工厂化育秧的成本是多少?”省市领导和其他参会人员进农村、访农户、下农田、上果园,一边走、一边看、认真听、仔细问。靓丽保全村的脱贫新路、万亩稻虾共作基地的宏大建设、千亩黄澄澄蜜柚压弯了枝头、专注农业专业机械化的全过程展示等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影响。特别是看完“田教授”创客聚落部,实地了解了泰和县在“田教授”服务团这一创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和使用模式上所付出的真抓实干努力后,与会主要领导和其他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午,在泰和县接待中心召开了会议,赖金生主持。赣州市、泰和县、莲花县、南丰县有关领导分别就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田教授”工作、“一村一名大学生”工作和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产业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会上,胡世忠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在全省脱贫攻坚“秋冬冲刺”行动的关键时刻,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对吉安是一次巨大的鞭策鼓舞,也是对吉安人才工作的支持和厚爱。就我市脱贫攻坚中农村实用人才在注重培养、强化使用、加大保障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介绍。他要求,全市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落实好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广提升吉安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品牌,做大做强乡土人才队伍,在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江枝英对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谈了经验做法、部署了具体工作,并评价泰和县“田教授”工作模式是值得全省学习的好经验。最后,徐忠对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了四点意见,要求各地在泰和县“田教授”工作好做法基础上,创新本地农村实用人才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真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认识农村实用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意义,找准好路子、架构好格局、形成好态势,投身广阔天地,开创我省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泰和县“田教授”服务团“依托身边产业、激活身边能人、运用身边语言、传授身边技术、带富身边群众”被誉为“一支永远不走的产业扶贫队伍”。该做法先后入选全国首届和第三届基层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入编北京大学人才资源管理教材教学典型案例。服务团现有县、乡、村三级“田教授”成员共1399人,建立了472个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覆盖全县乌鸡、肉牛、稻虾、蔬菜、井冈蜜柚等200多种农业产业。成立以来,通过“田教授”的传帮带,全县11630多户群众投入产业发展大军,42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297个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