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到吉安调研

    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来到吉安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传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打造“千烟洲模式”升级版,以创新驱动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能力,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等随同。副省长吴晓军,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敏,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熊绍元,省科学院副院长刘杰等陪同调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陪同。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陪同。

  中国科学院·江西省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位于泰和县灌溪镇。上世纪80年代,千烟洲站在荒丘草坡上打造了著名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千烟洲模式”。“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千烟洲模式”在生态恢复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区资源综合开发和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其红壤开发模式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生态修复“百佳”。此外,该项成果还荣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并作为南方红壤丘陵区生态环境与经济综合发展的典型成功范例写入人教版高中地理教科书。白春礼沿着山路,冒雨实地考察了千烟洲站试验田及“千烟洲模式”,并对该模式表示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白春礼在认真听取千烟洲站创新发展汇报和美丽泰和项目介绍后指出,千烟洲站建立以来,在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下和共同努力下,创造出了著名的“千烟洲模式”。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广大科学家的艰苦奋斗。在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白春礼强调,新时期我们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打造“千烟洲模式”2.0、3.0版本。要以与江西省委、省政府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为契机,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把千烟洲站打造成为一个亮点,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吴晓军表示,白春礼院长一行来到中科院最基层的千烟洲站调研,既是看望大家,也是为大家鼓劲,推动下一步工作更好地开展。他指出,江西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千烟洲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千烟洲模式”实现了生态恢复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生产要素得以系统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融为一体,成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示范、样板。接下来,省、市、县三级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和配合工作,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新的贡献。

  胡世忠表示,白春礼院长一行来到吉安泰和调研考察,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吉安一定抓住机遇,并全力支持、配合各项工作的开展,期待中科院充分发挥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助力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环境,造福吉安人民。

  据了解,目前,千烟洲站正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人工林结构优化和功能提升、林下经济的试验示范,积极探索小流域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模式,创建“山水林田湖草人”生命共同体协调发展途径,打造“千烟洲模式”2.0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