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到吉安调研我市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情况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林下经济加快发展,12月19日,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来到吉安,调研我市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以政企分开深化改革为动力,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吉安林区转型发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宋迪维,省林业局局长邱水文随同,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副市长王大胜分别陪同。

  听介绍、看现场、查问题,刘强一行深入到峡江县林木良种场林下经济种植基地,峡江县普正药业国家中药材种质种苗繁育基地进行现场考察,详细了解询问了种植模式、土地流转、农户参与劳动等情况。吉安市森林资源丰富,自然气候良好,适合林下经济发展。吉水县九九山楠木“苗林一体化”基地,楠木近10万株,该基地楠木培育取得重大突破,技术团队在全国率先大面积栽植楠木纯林,探索总结了楠木纯林造林从育苗到栽植管护的系列经验,掌握了完整的楠木培育核心技术。刘强就种植区域和每个功能区种植情况、未来的规划、经济效益等详细情况向技术人员进行询问,要求技术人员结合当地资源,做好后期产品开发、市场培育、配套建设的工作。他还分别考察了峡江县玉峡药业有限公司、吉水县江西嘉源香料有限公司、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东方名竹竹业有限公司。每到一处,刘强都详细询问林下经济产业项目情况、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具体的解决办法,以及林下经济发展成果等问题。

  调研中,刘强强调,在重要通道、高速高铁沿线应努力推进“三化”建设,即美化、彩化、珍贵化。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示范栽植楠木、枫香、北美橡树等彩色珍贵树种,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

  据了解,目前,我市林下种植规模56.8万亩,林下养殖畜禽2024万只,相关产品采集加工量21.7万吨,森林旅游接待1033万人次,林下经济产值113.5亿元。